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党旗飘飘”七一专辑:王阔海艺术欣赏(组图)

“党旗飘飘”七一专辑:王阔海艺术欣赏(组图)

2017-06-17 11: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丹青千古》 69×69cm

阔海之书能整体推进,潜心研习,各体皆能,以楷、行、隶、草、简为最,多蕴先秦英气、汉魏风骨、晋唐气象、宋元格调。观其所作,字态饱满,意象丰润,气息贯通。楷书不精,而求行草有所突破,犹痴人之说梦也。苏轼云:“书法备于正书,溢而为行草,未能正书,而能行草,犹未能庄语,而辄放言,无足道也。”阔海之真楷颇见功力,读其《文心雕龙·知音》《序志》等长卷立轴,刚健婀娜,萧散俊朗,清宁澹远,禅意盎然,盖知基高台厚、真气内敛也。其隶书取法甚高,于《石门颂》之高古苍茫,《张猛龙》之险峻灵秀,《张黑女》之疏朗朴茂能精嚼细咽,消化汲收,又从简牍中汲取丰富营养,观其多幅画作之隶书题款朗现清秀古雅、遒劲俊逸之美感特征。阔海于行草用功甚深,因其惯用长锋勾勒人物,多用长锋羊毫而掌控自如,心不厌精,手不忘熟,萧散流美,翰逸神飞,于不经意之书写中常与何绍基邂逅,书法之灵气能将王铎之荒幻瑰奇、雄秀险绝与何绍基之高雅古淡、苍秀空灵融合为一,涨墨与飞白相映,拙朴与清雅齐飞,时而谨严,时而疏宕,时而飞动,时而静谧,自由驰骋,神行于虚。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