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大学艺术博物馆 不仅仅是为了审美教育(组图)

大学艺术博物馆 不仅仅是为了审美教育(组图)

2017-07-04 08:55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芝加哥艺术学院所收藏的新印象画 派 (点彩派) 代表性画家修拉的名作《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图为芝加哥艺术学院所收藏的新印象画 派 (点彩派) 代表性画家修拉的名作《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

在世界博物馆之林中,大学博物馆是其中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大学博物馆在国内也越来越受到普通公众的关注。据报载,南京大学永宁博物馆日前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南大80年博物馆梦终成真o南京大学永宁博物馆规划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集中收藏与展示南大所有文物,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和艺术类藏品。去年9月,北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其独特的建筑造型,高质量的艺术展览,成为文化界一大盛事。

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世界已有3000多家各种类型、主题的大学博物馆。这3000多家大学博物馆中,又以艺术类博物馆最为引人关注。一所高质量的大学艺术博物馆,不仅可以为所在学校的学生学习艺术提供极大的方便,也成为所在城市和社区公众欣赏艺术、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平台,更是城市和社区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全世界3000多家大学博物馆中,美国拥有1000多家。相比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博物馆,美国的大学博物馆整体上在博物馆的类型,博物馆的经费,藏品的数量、质量,博物馆的运作效率上都是首屈一指的。特别是美国一些顶尖大学的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和展览,不逊色于任何一家世界一流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董捷曾对美国的艺术类大学博物馆做了深入的研究。这里介绍了他亲历的在世界上十分有影响的几家各具特色的美国大学艺术博物馆。

我曾获选“哈佛-燕京学社艺术史专项学者”,赴美一年。除在图书馆里埋首数月完成近五万字专业论文外,考察全美重要的艺术博物馆也成了此行的计划之一。我的“博物馆之旅”遍及美国东、中、西部十余个城市,到访各类艺术博物馆近40家。其中附属于一些知名高等学府的艺术博物馆格外引起我的兴趣。它们既是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的课堂,也是所在城市和社区公众欣赏艺术、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