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解析艺术顾问:多面猎手 不只是中间桥梁(图)

解析艺术顾问:多面猎手 不只是中间桥梁(图)

2017-09-01 07:31 文章来源:瞭望  作者:梁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解析艺术顾问:多面“猎手”,不只是中间桥梁

说起艺术收藏或是艺术品拍卖,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这是有钱人的生意。的确,高端艺术品消费市场的客户必然都是一些“财大气粗”的老总。然而,隔行如隔山,面对交易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艺术品,如何选择合适的、货真价实的、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除非专业人士,一般人包括卖方都无法给买方提供最有效的指导。而专业的艺术顾问的存在,就是整个艺术交易市场的天平与治理艺术交易市场乱象的良药。

两年前的艺博会上,当着年轻艺术顾问李宓的面,她的客户,一位刚入场的藏家,被一群画廊主、批评家觍着脸群起忽悠。

“就像一群狼堵截一只羊。”李宓告诉《了望东方周刊》,“我那时还不敢大声说话,眼睁睁看着羊被吞了,救都救不了。”

这原本是一个公开且正常的交易之“局”:当一个客户有购买或出售艺术品的需求时,艺术顾问找来画廊主、古董商、艺术家、批评家、鉴定家等相关人士,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理性分析和调整。

“这个‘局’就是一个投资框架,艺术顾问要能组这个‘局’,让卖东西的人能卖东西,想花钱的人能花钱。”李宓打比方说,艺术顾问就像是影视行业中的制片人。

据资深艺术顾问、收藏家梁晓新观察,自2010年前后中国艺术品行业达到第一次高峰时,艺术顾问的角色就越来越活跃。但总体而言,迄今还远未形成一支强大而专业的力量。

“大量的市场需求使艺术顾问成为香饽饽,但若论专业水平,比如做综合性或跨界项目,其实没有多少人能达到标准。”他告诉本刊记者。

不只是中间桥梁

艺术顾问的概念在欧美早已行之有年。收藏家或美术馆、博物馆人士,在购买艺术品前都会征询艺术顾问的意见,以降低买到赝品、高价品或将来无法脱手的风险。

同时,艺术顾问也帮助藏家整理收藏脉络、制定长期投资计划。

而在尚不成熟的中国艺术品行业里,艺术顾问的身份相对宽泛,艺术品鉴定或交易、艺术活动策划等,都是艺术顾问的工作内容。

比如,为藏家管理藏品是艺术顾问最基础的工作。但现在中国真正的藏家较少,需要聘请顾问来梳理收藏并讲解艺术知识的更少,“100个人里不到10个算是藏家,剩下90%以上都是投资或投机的。”李宓说。

再如,在艺术品交易中,一般是分别服务于买家和卖家的艺术顾问出面对接,双方看一下对方手里的“牌”,找出成功交易可能性的,客户再出面。而在更高端的艺术品交易中,买卖双方都不会出面,由艺术顾问负责操作整个交易流程,其收取的回报是顾问费,与艺术品本身的交易价格无关。

在梁晓新看来,真正的艺术顾问应该拥有综合性的艺术知识和经验,并且有较强的跨界能力,像银行的艺术投资经理,需要一对一地对顾客的审美品味、资金规模、长远规划等做全面策划。

相较而言,单纯的艺术经纪人只是中间桥梁,被动地赚取买卖的差价。

有艺术专业教育背景、中外拍卖行工作经验、艺术品鉴定能力等,使年轻艺术顾问李宓迅速成长,现在的她已在业内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对场面的驾驭掌控能力强了。”她说,“我能感觉到那种变化:当我在场时,那些‘狼’不太敢往上扑了。”

但是,永远存在更强大的“狼”。就像刚入场的藏家遭遇“洗劫”似乎已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一样,艺术顾问也要在与“狼”的斗智斗勇中,将自己锻炼成多面“猎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