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正定《龙藏寺碑》考察记:书法的丰碑(组图)

正定《龙藏寺碑》考察记:书法的丰碑(组图)

2017-09-15 12:59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龙藏寺碑》碑亭

《龙藏寺碑》碑亭

《龙藏寺碑》所展现的书法融合的文化风貌,被历史所推崇。如康有为所言:非独为隋碑第一也。它的意思是说此碑也是整个书法文化史的独秀,极言此碑的重要。

经济建设发展,文化建设也必然有所体现。碑文记载:“金城王孝仙奉敕劝奖州人一万,共造此寺。”这个寺庙,就是大佛寺。正定县隆兴寺,别名大佛寺,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隋文帝开皇六年(586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龙藏寺碑》除了是书法文化的里程碑外,也是文化建设的史证。唐朝改为龙兴寺,清朝改为隆兴寺。

我多次拜谒大佛寺,恋恋不舍《龙藏寺碑》。最早此碑在寺院里裸露,饱经风雨。现在早已建造了碑亭,做了必要的修缮保护,令人欣慰。古代对此碑的研究、考证,为今人对它的认识,提供了学术支持。也为发扬光大书法文化,奠定了基础。新近正定学者鉴印出版了专门研究此碑的编著之作,将最早的拓片复印,这为发扬光大此碑的书法艺术提供了清晰的版本。又编辑了历代考证的大部分资料,考证补全了碑的全文并释文,还重刻了它临写的全文,工程之巨,可想而知,令人敬佩。

燕赵大地书法文化多有建树,司马迁《史记》云,“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白话的意思是:“来到釜山与诸侯合验了符契,就在涿鹿山的山脚下建起了都邑。”结合许慎《说文解字》之语“黄帝之史仓颉,见鸟兽蹄迒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别异也,初造书契”来看,最初中国文字的产生,极有可能与黄帝都邑的涿鹿有着密切的关系。

《龙藏寺碑》所展现的书法融合的文化风貌,被历史所推崇。如康有为所言:非独为隋碑第一也。它的意思是说此碑也是整个书法文化史的独秀,极言此碑的重要。

碑刻离我们很遥远,历经千百年的历史变迁,经历风霜雨雪的侵蚀,却傲然述说着人文历史,记载着广阔的社会背景,又有独特的地缘文化特征。那一首首劳动者的歌,那一番生命的特殊体验与执着,比起碑文的文字内容,更让人感动。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来表述书法文化状态的变迁也很贴切。古代书法,几乎是贵胄的专属。被称之为经典的法帖,大都是王公贵族之间的候病问安的函札往返,或如兰亭的雅集称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小学开大楷课,人人都得从描红开始,或临或摹,自是全国青少年共通的情怀。毛笔在宣纸上行走,可以有不同形态的变化,神奇而自豪。领受中国书法文化的恩泽,浸染中国艺术精神,无疑是精神面貌铸造的一部分。2013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再次将书法列入教育范畴。在逐步实践中,全面展开中小学书法教育,利国利民,让人振奋。

从书法的法度角度看,一般俗称大楷的书法课程,大都选择法度森严的颜体楷书或柳体楷书。在公认的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中,论笔画的不苟,结体的不可动摇,当属颜柳,也是楷书的峰巅之作。然而,艺术的融通与灵动,欧赵不可小觑。尤其欧阳询,入唐已经年迈,其主要书法活动自在隋。

《龙藏寺碑》在楷书中,是为成熟楷书的最初面貌。后来的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赵孟頫《玄妙观重修三门记》,多少都有《龙藏寺碑》的影子,可谓一脉相承。流传于世的《龙藏寺碑》拓本,有张之洞、翁方纲、杨守敬题签的宋拓本最佳,可参照。

碑刻离我们很遥远,历经千百年的历史变迁,经历风霜雨雪的侵蚀,却傲然述说着人文历史,记载着广阔的社会背景,又有独特的地缘文化特征。那一首首劳动者的歌,那一番生命的特殊体验与执着,比起碑文的文字内容,更让人感动。虽然丰碑多已漫漶,经过认真考察,透过层层迷雾,终究得到了清晰的画面。那是实物的历史,那是文化的传承,那也是民族得以延续发展的见证,更是书法历史上不朽而壮丽的诗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