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赵孟頫为什么要画红衣罗汉?(组图)

赵孟頫为什么要画红衣罗汉?(组图)

2017-09-25 09:54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杜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孟頫《赵光红衣罗汉图卷》原图

红衣罗汉图卷

元初,派驻江南的佛教统领党项喇嘛杨琏真迦捣毁盗窃了南宋皇陵,引起南宋遗民的激愤,直到忽必烈派人逮捕他并“械之于市”,这场民族争端才得以平息。1287年,赵孟頫在御史程钜夫的劝说下北上仕元,而就是在五年前,文天祥拒绝元廷之邀,慷慨就义。赵孟頫何尝不曾衡量仕元的得失呢?他不顾友人劝说,敢于背负汉人指摘和蒙古人嘲笑的“贰臣”之名,是为了名利地位而苟且偷生吗?当然不是。杨琏真迦背后的指使者宰相桑哥还在掌权,社会百废待兴,民族冲突不断,汉文化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驱使赵孟頫的内在动力,正是士大夫“先忧后乐”的理念。1292年,佞臣桑哥果然倒台,种种迹象表明,讨伐检举他的实际推手,正是赵孟頫。

如果终生在吴兴,赵孟頫不一定会有后来的造诣,他的真知灼见来源于他超拔宽宏的世界观,蒙古帝王允许他自由鉴赏皇家收藏,这些来自南宋、西辽、金、西夏、吐蕃、回鹘等地的艺术品,极大地拓宽了赵孟頫的视野。经常往返于南北方,他还广泛结交高克恭、康里不忽木、萨都剌等外族文士和僧侣,对异域文化和不同宗教信仰有了全新的认识,《赠聂古伯》、《题薛昂夫诗序集》、《题也先帖木儿开府宅壁画山水歌》等诗词都是他对外族人士美好德行的赞颂。晚年书写的《胆巴碑》中,他称吐蕃的胆巴大师“德业隆盛,人天归敬”,还说:“皇元一统天下,西蕃上师至中国不绝,操行谨严,具智慧神通,无如师者。”言外之意就是告诫入华僧人应以德高望重的胆巴大师为榜样。

胆巴病逝于1303年的五月,第二年的春天,时任浙江儒学提举的赵孟頫作了《红衣罗汉图》。就在此前数日,他刚刚与四十余位儒生后辈齐聚杭州南山、泛舟西湖,其间所畅谈的必然关乎百姓民生。当时南方文人与西蕃僧人文化信仰隔阂依然很大,如杨琏真迦一般胡作非为的番僧也依然存在,赵孟頫作此图应有明确的劝诫意图。

赵孟頫后来在此图上的题跋也表明了他的想法:“我曾经见卢楞伽(约活跃于8世纪,吴道子之徒)画的罗汉像,最能捕捉西域人的情感神态,确实是圣地贵人的样子。大概是因为唐时西安的西域人很多,耳目所接,语言相通的缘故吧。到了五代王齐翰(活跃于十世纪初)之辈,虽然画得很好,可关键是他笔下的西域僧人和汉僧有什么区别呢?我来北京做官很久了,总和天竺僧人们交游,所以在画罗汉像上很有心得。这卷是我十七年前所作,粗略地有些古意,不知道观者以为如何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