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青鸾宝鉴:宋代湖州孙家镜(组图)

青鸾宝鉴:宋代湖州孙家镜(组图)

2017-09-25 10:1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葛海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湖州孙家镜图2

铜镜是古代照面饰容的日常用具,在我国流行了几千年,无论贵贱老孺男女都要使用,可以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直到清代玻璃镜子出现后它才退出历史舞台。汉唐是铜镜业发展的鼎盛繁荣时期,纹饰繁多、形式各异。至宋代出现转折,由于受到原料的限制,从富贵华美转向质朴实用,装饰纹样趋向简洁,但在造型艺术上有所革新,铭文也倾向商品广告化,较之前代给人新颖的感受。其中,湖州镜是宋代最为流行的镜类之一。

这组湖州孙家镜均为圆形,直径7.7—8.4厘米,缘厚0.15—0.4厘米;银铤钮。钮左右两侧各有一长方形框,框内均有铭文,其中右为“湖州孙家”,左为“青鸾宝鉴”。框外饰一周凸弦纹圈带,窄素缘。

从纪年墓出土铜镜看,湖州镜始铸于北宋晚期,盛行于南宋初期和中期,一直至清代仍有生产。清乾隆时,湖州铜镜曾作为贡品向朝廷进贡。湖州境的一大特点是在镜背面上写有生产地或产地和作坊、匠师姓名或字号、使用材料等,因而也称为“铭文镜”“牌记镜”。从湖州镜的出土报道资料看,湖州镜产量很高,销路甚广,从北至南,从东到西,可谓行销天下,甚至走出国门,韩国、日本也有流传。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