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故宫爆款纪念品是怎么设计出来的(组图)

故宫爆款纪念品是怎么设计出来的(组图)

2017-10-09 08:08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为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做文化创意衍生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如果只是单纯复制,大众不太会觉得这与自己有什么关联。古人看画都是卷轴,打开来摊在桌子上,一尺一尺地欣赏;我们现在没有卷轴,但人人都会用到文件夹。”在近日北京国际设计周举办的第三届民艺生活展开幕论坛上,负责制造故宫纪念品的得意典藏集团紫德宝商贸(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尔泽说,他们开发的爆款产品,现在已有几千销售量。

他们从2009年开始成为故宫印刷品、纪念品的供应商,几年下来,连连设计出“大开脑洞”并成为网络热点的优秀衍生品,为故宫2015全年近10亿元文创周边总销量贡献出不小的力量。

面对十多米长的《千里江山图》,设计师选择其中最精彩的一段,然后分成四块设计成一组文件夹。如果把四个文件夹拼在一起,就是完整的画面,背面则是皇帝题词。

怎样欣赏作品?怎样让它与生活发生关联?这是设计师考虑的两个关键问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原博对整个文创产业的从业者都表示敬佩。从自己多年教学、研究传统工艺和材料的角度来说,他肩负着两个任务,一个是田野考察、研究传统文化现象,另一个则是把这些技术、材料和工匠传授给学生。“年轻人用这些知识来做什么?再往前走,就是生活化,‘活态’,让传统智慧、传统文化活下去。”他说。

怎样活下去?这时就需要做文创的人。“设计的难点,实际上是把艺术、技术转变为产品,这是跨界的工作。”原博说,“他们跳出原有独立手工艺者或是艺术家的范畴。要让大家看到都想买来用,要能批量生产,手工者做不到。设计者同时需要考虑工艺技术,以及市场和经济问题,包括项目组织、平台搭建、人员调动等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