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流行书风浅议(图)

孟云飞:流行书风浅议(图)

2017-11-02 12: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孟云飞:书法家、学者

一、何为流行书风

“流行”一词的本义是迅速传播或盛行一时。《孟子•公孙丑上》:“孔子曰:‘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传命。’”《史记.晋世家》:“天灾流行。”后来其义又被引申为指疾病传播过程的一种表现。即在一定时期内的发病率显著高于平时发病率的均值。 在辞书上并没有“书风”这一词条,从字面来看,则应该是指“书法风格”的缩写。

在西方,风格一词源于古希腊,它的最初含义是棍子、柱子和雕刻刀。后来,引申为语言风格,如修辞或演讲的技巧等,进而扩展为音乐、绘画、雕塑等各种艺术样式的风格。风格一般含有修辞、笔调、文风、文体等多种相近的意义。直到18世纪以后,风格才开始具有现代意义上的含义。在西方对风格进行系统研究,并产生过较大影响的风格理论有表现主义的风格理论、俄国形式主义的风格理论以及新自然主义的风格理论等等。在我国,由于古代传统思维的特点,重直观、重体悟、重关系、重整体,所以我国古代的风格概念往往不像西方那样强调其内涵和外延清楚的逻辑构成,它有多种含义。但这并不是说古代的风格概念完全是含混和没有明确对象的。风格首先指风度、品格;其次指艺术特色;第三指仪容、风度。

书法风格是书家及作品的外在风度、神采与内在品格、气质的和谐统一。书法风格的形成,标志着一个书法家艺术生命的成熟,对风格的追求、探究,是每个书家终生奋斗的目标。具体来说,书法风格的主要含义有:首先,指书法家的风度品格。其次,指书法作品的风骨格力。再者,指书法作品从内容到形式上所表现出来的总特色,是书法家的创作个性在作品中的具体表现。如果要给书法风格下个定义的话,它就是指书法家在创作总体上表现出来的独特的创作个性与鲜明的艺术特色,是书法家在书法实践中形成的相对稳定的艺术风貌、特色、作风、格调和气派。它统一于书法艺术作品的内容与形式、思想与艺术之中。书法风格是书法家走向成熟的标志,是衡量书法作品在艺术上的成败、优劣的重要标准和尺度。

通过以上对几个概念的阐释,顾名思义,“流行书风”就是指在某一时期内迅速传播或盛行一时的书法风格。由此可以看出,这与当代流行书风的倡导者所提出的“根植传统,面向当代,张扬个性,引领时风。” 的宗旨在理论上基本是一致的。

二、流行书风为何流行

流行书风之所以流行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时代的原因。虽然书法艺术的迭变与朝代的更替并不一定同步,但各个时代的书法作品和书法家却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地、明显或不明显地打上那个时代的烙印,这是勿庸置疑的客观事实,所以书法艺术也有鲜明的时代风格,同样也不可避免地会有某个时代的流行书风。“夫质以代兴,妍因俗易。虽书契之作,适以记言;而淳醨一迁,质文三变,驰鹜沿革,物理常然。”  林散之先生在其《书法选集》自序中也写道:“审事物,无不变者。变者生之机……书法之变,尤为显著……时代不同,体制亦随之而易,面目各殊,精神亦因之而别。”流行书风的形成,的确是随着时代的变化面目各异的。不同时代所形成的流行书风各有特点。流行书风的种种传承与变化体现着“艺事之体随时代而异” 的必然规律。时代嬗递,书风丕变,应和着时代的脉搏,才会成为书坛上的时代骄子。从某种程度上说,当代流行书风的倡导和影从者,他们主观上大都也是在探求适合我们现在这一特殊时代的书法风格。

第二是书法艺术本身的发展规律。今天的书法进一步摆脱了实用性而愈加重视其艺术性。原因大致有二:首先取决于社会生活环境的基本方面,现在人们书写的任务主要有硬笔来完成,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的普及、印刷业的日益推广,人们使用毛笔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艺术实践。其次是书家创作意识的加强,历史上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绝大部分都是以实用为目的的,并没有明确的创作意识,即便是被后人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也是书家的即兴之作,并不是为书法艺术创作而创作。而当今的书家,他们有明确的创作目的,他们的作品甚至是经过精心安排、设计的,是为创作而进行的创作。

第三是随着近代考古学的发展,地下文字的考古发掘为勇于探新的书家提供了取法的文字对象。以往传统的学书方式都是取法晋唐等先贤名家法书,多少年来一贯如此,而现代受到各种新思潮影响的书家对这些名家法书产生了一种本能的逆反心理。这就像吃饭一样,尽管大鱼大肉很好吃,但天天吃、顿顿吃,肯定是会吃腻而生厌的,这时候如果给你来点野菜,你肯定会觉得非常的爽口。所以大家就纷纷改弦易辙,以期望从地下出土文字和民间书法中汲取营养。尽管每个人的个性并不一样,但因为所取法的对象大同小异,所以每个人的面目自然难免雷同。

第四是展览和比赛效应。近二十余年来,各种书法展览和比赛此起彼伏,尤其是两年一届的国展和中青展对书法流行书风的流行起着十分重大的推动作用。在展览和比赛中,某种风格的作品的到了专家的认可或者受到了媒体的关注,那么效仿这一风格形式的人马上就会一哄而上。对艺术的评判,其标准往往是不能量化的,所以书法展览和比赛的评委往往也有自己偏爱的风格,为了获得好的名次,参展和参赛者往往会投评委所好,纷纷追摹评委的风格。更何况还有些评委存在着党同伐异的故意呢?所以说展览和比赛也是流行书风之所以流行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