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了国宝 我们把门拆了!(组图)

为了国宝 我们把门拆了!(组图)

2017-11-09 15: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了国宝 我们把门拆了!

展览考古壁画民族佛教上海博物馆

11月8日深夜,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上海博物馆建馆21年来首次拆开的南大门前。

在近10位工人的号子声中,一件长3.2米,高3.5米的巨幅南北朝时期的古代壁画——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被小心翼翼地抬下车,推入1楼特展展厅。这个月底,这件壁画将独自拥有一个展览空间并与公众见面。 上海博物馆即将举行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珍贵墓葬壁画最让人期待的展品昨天从太原运抵上海,据悉,此次展览以“天似穹庐”和“人亦黄土”两部分展出北朝和宋金元的12组(89件)墓葬壁画,其中展示的三件北朝壁画分别来自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太原市北齐娄叡墓和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展览现场将还原水泉梁北齐壁画的墓室。

之所以拆除上博南门,是因为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的这一壁画太大了,“最初考古人员从考古现场取出这一壁画时时就没舍得切割,而是整体揭取保护,并在山西博物馆修复收藏,而在筹备这一大展前,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与我在山西看到这件壁画,一见钟情,就想一定要借,即使拆门,也要借!”她表示,这一大展除展示了古代精湛高超的绘画技艺外,也呈现出汉文化与北方文化的关系。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