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伦敦印象派到东亚失调的和谐(组图)

从伦敦印象派到东亚失调的和谐(组图)

2017-11-14 12: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小松、小羊、乔梦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

失调的和谐: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东亚艺术观察

地点:北京中间美术馆

展期:2017年11月4日-2018年2月4日

点评:在光鲜亮丽的当代艺术不断提速之时,本次展览提供了一个静观、反思历史的平台。聚焦于八、九十年之交的经济全球化初来乍到之时,展览还结合了东亚四个地区邻里之间的相互关照和可能的联系,为历史研究和前行导向提供了参考。

一进入展厅,便能立即体会展览的语言模式,即文献和艺术作品的结合。入口正对的是《中国美术报》的文献展柜;而抬头仰望,悬挂于展厅之上的便是韩国艺术家崔正化的塑料装置作品《cosmos》。在展览的呈现上,各国家与地区间的艺术并未完全分割、独立展示,反而是有选择性地进行并置,似乎在暗示他们在历史暗流中相似的涌动,并指认一种互相参考的视角。

本次展览呈现了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日本四个地区上世纪九十年代之交的艺术世界。来自各地的四位策展人卢迎华、黄建宏、金宣廷和神谷幸江通过共同策划、反映亚洲图景的展览,挖掘亚洲概念在历史和当代多个层面的意义。中国大陆部分题为《八、九十年代之交的预言》,论述、呈现了四个案例——《中国美术报》(1985-1989年)、“新生代展览”(北京,1991年)、“车库艺术展”(上海,1991年)和“首届90年代艺术双年展(油画部分)”(即“广州双年展”,广州,1992年),用以勾勒这个时期的粗轮廓;韩国部分重访了1993年由李龙雨和金贤金策划的展览“整形春天”(又译“塑料春天”),当时这个展览有意与流行的艺术潮流保持距离,呈现了创造新鲜视觉语言的艺术家,使得韩国艺术家得以让自己的作品与更广阔的国际语境产生关联。崔正化即是代表性的艺术家,而他的新作《cosmos》则延续了他长久以来的艺术语言;中国台湾地区部分则呈现了三位艺术家陈界仁、苏育贤和张纹瑄的创作,邀请观众感受他们对信息社会与消费社会中的虚无进行抵抗时的怀疑、沉思、跨越与终止思考;日本部分则重点考察了两个发生在日本的街头艺术案例“银座漫步艺术”和“新宿少年艺术”,是特定经济、文化语境下的对画廊系统的批判以及创新性的参与性艺术和策展实践。

走在展场中,来来回回看不同的艺术与案例的交织与可能性,有大量的文献资料需要消化、理解。展览意在丰富我们对于那个时期四个区域之间相互关联和区别的认识与想象,但这也正是它的挑战和问题所在。它不停提示我们这样的困惑:亚洲国家与地区的相关性到底应该以什么为基础?如果有这样的基础,艺术或更广泛的文化又会以什么可能的渠道联通?《失调的和谐》呈现了更多的疑问甚至困惑,而非明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