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超级工作室50年”到“惊现”达·芬奇(组图)

从“超级工作室50年”到“惊现”达·芬奇(组图)

2017-12-19 08: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怡然、小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亲身的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热展。

超级工作室50年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展期:2017年12月16日-2018年3月11日

票价:50元

点评:展览通过逾两百件装置、绘画、蒙太奇摄影、设计手稿、出版物、影像系列作品……呈现了这一建筑团体从1966年成立至1980年代解散的完整历程。展览由超级工作室成员亲自参与策划,亦可视为一部不乏诗意和幽默的自传。

半个世纪以前,佛罗伦萨几个20多岁的建筑学生决定完成一个小目标,即构想一种另类的生活模式。他们给自己起名“超级工作室”,并在不久之后引领了意大利激进建筑运动的潮流。

他们从未完成一座真正的建筑。事实上,他们创造了“反建筑”,迷幻的渲染、拼贴和影片描绘了他们的梦想——或噩梦。在美术馆展览中,这个团体分享了幻想中的异托邦:笨重的建筑征服了城市,巨大的金色金字塔、漂浮的银色块垒入侵田园和乡村。他们甚至想象了没有建筑的行星,只是“超表面”,一个网格代替了一切的建筑体,它可以无限扩展。当时,这样的想法极为激进;然而,后世可能会将其视为一种数字时代的预言。

无论诗意是否可以栖居,人生不只是密封盒子中平行展开的微小历程……超级工作室挑战当时盛行的功能主义观念,认为功能不过是人类内心的映照。在晚期的影片《基本行为》,工作室成员在一处地基下面,为观者描绘了仅能看到入口的“地下居所”,居住着惬意地爬进爬出,过着一种避世又美好的生活方式。创作者也试图通过这件作品追问生命与设计之间的联系。此后,“超级工作室”成员逐渐遁入各自的人类学研究和建筑学实践,并于1980年代初正式解散。

展览通过逾两百件装置、绘画、蒙太奇摄影、设计手稿、出版物、影像系列作品……呈现了这一建筑团体从1966年成立至1980年代解散的完整历程。展览由超级工作室成员亲自参与策划,亦可视为一部不乏诗意和幽默的自传。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