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漆佛的秘密”:以科技眼光领略六七世纪佛陀雕塑(组图)

“漆佛的秘密”:以科技眼光领略六七世纪佛陀雕塑(组图)

2018-01-03 12: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乔梦婷 编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电子显微镜扫描下的骨粉颗粒电子显微镜扫描下的骨粉颗粒

漆佛的制作工艺

漆佛的工艺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这三尊漆佛都是通过了多道复杂的漆工艺才得以建造。由于已知的漆佛数量就这么几个,所以人类关于早期佛教漆器的技术了解也较少。通过研究这些漆佛雕塑,以及另一尊相对晚了一百年的菩萨头部的漆器工艺(该艺术品目前由私人收藏),展览为人们追溯历史上距今久远的、历经三百年时间段的这一工艺技术提供了契机。

漆佛的制作过程是复杂且耗时的,首先是用木头或黏土制成内核模型,然后,为了搭建起雕塑的造型,要在内核外裹上用漆进行粘固的潮湿的布条。随后,在外面再涂上多层漆,漆里面包含了一些能够变稠成糊状的物质(包括油、血液和烧焦的骨粉)。整个过程有些像做蛋糕,其目的是通过布条的重叠和褶皱塑造出立体的造型。

每个漆层都必须在潮湿的空气中固化长达二十四小时。一旦固化成型,就将里面的黏土内核从雕塑中移除,使其成为空芯的雕塑;若一开始里面使用的木质内核,则不必将其取出,形成木芯雕塑。随后,雕塑被涂上鲜艳的颜色,以呈现逼真的外观。在着色工序后,再在其表层添加金箔,以创造一种类似发光的效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