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漆佛的秘密”:以科技眼光领略六七世纪佛陀雕塑(组图)

“漆佛的秘密”:以科技眼光领略六七世纪佛陀雕塑(组图)

2018-01-03 12: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乔梦婷 编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收藏于弗利尔美术馆的漆佛:

唐代,7世纪初,用颜料和镀金的空芯漆佛,弗利尔美术馆唐代,7世纪初,用颜料和镀金的空芯漆佛,弗利尔美术馆

这尊漆佛与大都会博物馆的漆佛都是目前已知的最早使用空芯漆技术的佛像雕塑,两者都有着比较狭窄的肩膀,纤细的腰围,较长的腿,椭圆形的面孔以及七世纪早期中国佛教雕塑的标志性颧骨。从它们变化的手势和披肩中,似乎表明它们极有可能是四个佛陀雕像组合中的一部分,这个整体组合也代表了东亚在历史上的佛教文明。这尊佛陀的右手可能是放在它的膝盖上,而左手掌心向外抬起,呈现了一种安详的姿态。

天然漆、纺织物等为漆佛制作材料

本次展览归纳了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佛像在创作过程中使用的材料。根据展览的研究成果和相关介绍,得知漆佛的制作材料包括多层布条,以及混合着骨粉和血等多种物质的天然漆。此外,还有一些附加的材料。

天然漆:中国漆是一种来自东北亚原产漆树的树脂,在树皮上切斜割线,便可从渗出的树汁里提取而来。这种汁液也具有毒葛属性,因而萃取的树脂也可能引起皮肤反应,甚至造成致命后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