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漆佛的秘密”:以科技眼光领略六七世纪佛陀雕塑(组图)

“漆佛的秘密”:以科技眼光领略六七世纪佛陀雕塑(组图)

2018-01-03 12: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乔梦婷 编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对弗利尔美术馆的漆佛雕塑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图片由弗利尔-赛克勒美术馆提供在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对弗利尔美术馆的漆佛雕塑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图片由弗利尔-赛克勒美术馆提供

“漆佛的秘密”展近日在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塞克勒美术馆展出,展览首次汇集了目前仅存的三尊来自中国六、七世纪的漆佛雕像。三尊佛像分别来自弗利尔美术馆(华盛顿)、沃尔特斯艺术博物馆(巴尔的摩)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此次展览也是首次将这三件已知存在的早期中国的漆佛雕像汇集在一起展出。

不同于一些用石材、金属或黏土做成的雕塑,中国佛教的漆器雕塑非常罕见。目前已知的最早的中国漆佛雕像有三尊,大致源自六世纪末到七世纪初,规格大小接近真人,现都收藏在美国。此次展览也是首次将这三件已知存在的早期中国的漆佛雕像汇集在一起展出。展览旨在探讨运用东北亚原生树脂漆制造古代佛像雕塑的工艺方法与过程,通过现代科技及科学分析的方法,向观众揭示这些极为罕见的真人大小的中国佛像是如何创造出来的,这些新见解也为人们了解佛陀雕塑的历史文脉提供了更深刻的解读路径。

“我们过去认为这样的雕塑是珍贵而脆弱的,借由本次展览,通过科学分析的手段,也的确证实了这一点。”弗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的文物保护和科学研究负责人Donna Strahan讲到,“我们发现用于制造这些雕塑的技艺方法要比制造实用类漆器复杂得多。”

为了揭开更多的微观细节,弗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的文物保护与科研部门使用了专门的设备和新方法来分析这些雕塑文物。他们运用 X射线照相术和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探索人眼观测不到的地方,如通过X射线荧光分析对佛像眼睛的工艺进行了剖析,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混合在漆面上的骨粒物质。他们也采用了一些新开发的方法,来研究漆层中不寻常的有机材料。通过多种科学方法的运用,此展览为观众开启了对于六、七世纪中国漆器工艺的新认知,也让参观者了解了古代漆器艺术背后的科学内涵。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