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摹古到开新(组图)

从摹古到开新(组图)

2018-02-02 13:3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 自画像 1945年 四川博物院藏

1月16日至3月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和荣宝斋联合主办的“张大千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共展出张大千作品132件(套),以“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大千用印”五个单元,系统展示了张大千一生的创作历程。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是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20世纪中国画坛的艺术巨匠张大千既取其意,又撷明末清初画家张大风之名,将画堂命名为“大风堂”,他的阅历与胆识、勤勉与才情也可从中窥其一二。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张大千艺术展”让这个寒风中的北京又“热”了一把。张大千这个名字,一出场便带有某种传奇色彩,官方和民间都流传着他诸多故事,拍卖场上也是屡战屡胜的“大赢家”。徐悲鸿说他是“五百年来第一人”;也有人讲,读懂了张大千,就读懂了半部中国美术史。但同时,他的成就又伴随着巨大的争议,时至今日,对他的讨论仍在继续。

张大千存世作品有3万多幅,要从中选取132件展出,这样一个精彩的张大千,展览要从哪儿切入呢?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告诉记者,展览选取了张大千艺术生涯的一个片段,主要集中在20世纪20至40年代的作品,即早期、中期临摹历代名家和临摹敦煌壁画时期的作品,这其实也是一代大师的求索之路。

展厅入口,是张大千绘制于1945年的自画像,醒目的大胡子和细长的眉眼已经成为他的符号,看着橱窗外穿梭的观众,仿佛在诉说着那一段段过往旧事。那一层层清逸笔墨、一枚枚玲珑玉印、一幅幅金碧巨制将观众带入一个非凡的大千世界。对笔者来说,看展的过程也是重走了一遍张大千的求索之路。或许,他也曾在无数日夜看着先贤的大作苦苦寻求革新之法。

展览似乎回答了一个问题:张大千是如何成为张大千的?

临摹大师真假难辨

张大千原名张正权,1899年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县的一个盐商家庭。他于擅长刺绣的母亲身边和二哥张善孖画案边长大,深受他们的影响。18岁暑假回家路上,张大千被土匪劫持,竟被迫当了一百天山寨“师爷”,却在此开启了作诗的启蒙。不久与二哥东渡扶桑,正式学画,张大千的天分开始显露,他临摹的名家作品《峻山高士》在日本博物馆展出时,日本人还以为是中国古代名画。

未婚妻病逝后,张大千投身松江禅定寺,禅寺住持赐法号大千。却终因年少看不破红尘,临剃度时不辞而别,只带走了大千的名号。从此,大千这个气象不凡的法名,代替了他的本名,伴随了他传奇的一生。

那时才21岁的张大千,并不知道脚下的路会将他带向何方。

为了继续学习书画,张大千重返上海。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滩名家云集,他最终拜在前清名士曾熙与李瑞清的门下。二人也是著名的鉴赏家,并与上海藏家狄平子、庞莱臣等人交往颇深,加之张大千本人亦热衷收藏书画名迹,因此他得以开阔眼界,长期近距离领会古代绘画中的奥妙。

其早期作品以模仿石涛为门径,遍学王蒙、盛懋、吴镇、唐寅、仇英、徐渭、陈淳、陈洪绶、董其昌、弘仁、髡残、八大山人、梅清、任伯年等人。在追摹前人作品时,真正做到了学古、融古、化古。凭借超强的记忆力和天才的灵气,他临摹石涛画作时,气韵意境都惟妙惟肖,甚至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美术大家黄宾虹可以说是最早被张大千画技蒙骗的人物之一。黄宾虹有一次在城隍庙古玩街看到一幅石涛山水长卷,觉得跟几天前在李瑞清家里所见真迹不相上下,甚至在技法上还略胜一筹,于是花一百元买下,直奔李瑞清家,请其观赏。不料站在一旁的张大千发现那正是自己仿制的作品,便向他说明个中原委,黄宾虹在惊讶之余,对张大千的才能大加赞赏。

画家叶浅予曾说张大千是所有中国画家中最勤奋的,把很多古人的画都临过十多遍。“他是身上拔一根毫毛,要变石涛就变石涛,要变八大就变八大,要变唐伯虎就变唐伯虎。”台湾书画鉴赏家、史论家傅申说。

张大千身兼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和作伪高手等多重身份,其书画收藏与创作有着紧密的联系。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张大千以唐寅、陈洪绶、石涛和八大山人等明清画家的作品为主要收藏对象。40年代之后,则尤其关注五代宋元名迹,收藏了包括董源《潇湘图》、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赵佶《祥龙石图》、王居正《纺车图》、王蒙《夏日山居图》等诸多名作。他自身的创作也明显受到这些藏品的影响,开始出现新的面貌。张大千与一般收藏家、鉴赏家的不同之处正在于,他不仅要了解古代书画的风格特征和传承源流,更要扩展自身的视野,扩大师承的对象,使历代名家、名作能为其创作所用。因此,要研究张大千的艺术源流和风格变化,就不能不研究他的收藏。观众也能在此次展览的“大风堂收藏”单元一览他收藏的陈洪绶《右军笼鹅图》、石涛《长安雪霁图》等重要的古代绘画藏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