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苏富比纽约:商殷墟时期青铜饕餮纹卣1223万元成交(组图)

苏富比纽约:商殷墟时期青铜饕餮纹卣1223万元成交(组图)

2018-03-23 08:47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陈小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拍品 商殷墟时期 青铜饕餮纹卣 局部拍品 商殷墟时期 青铜饕餮纹卣 局部

本卣的器型与纹饰结合甚为罕见,似将两类晚商卣器特征相融。可比一类例,录于樋口隆康与林已佘夫,著录于《不言堂阪本五郎:中国青铜器清赏》。该例与本卣之器型、出戟、纹饰等均较为相似,不同之处为卣盖饰三角纹一圈,及其索状提梁。

此青铜卣铸造工艺精湛,设计出色又有深度,可以清楚看到夔龙和以之组成的饕餮纹。商朝时铸造这种“卣”极为困难。那时候,他们使用的是“陶范法”。后来在公元前5、6世纪(春秋晚期)时,则开始使用“失蜡法”。“失蜡法”技术上远较容易,以蜡制模,铸造青铜。

至于“陶范法”,先用陶制模,这个模子各方面都要和成品完全一致。接着在这个模子外面,以粘土制作外层,作为铸型的组件。这外层经烤烘后,从模子脱出来,切开分成陶片组件。最后,匠师围绕泥蕊(成品内腔的模子)铺上陶片,再在其中注入炽热铜液,方成大器。整个技术实在非常难以掌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