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日本的青铜器收藏(组图)

日本的青铜器收藏(组图)

2018-05-15 09: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泉屋博古馆 京都馆

日本富裕阶层对于中国文物的收藏大都开始于辛亥革命时期,只有住友春翠提早涉足尚无人注目的中国青铜器收藏。这既与当时中国大量的文物流出有关,更与当时的日本煎茶道所蕴含的中华文明基础有关。住友春翠的收藏以及泉屋博古馆完整地呈现出由煎茶道向鉴赏美术的转变,是近代日本社会接受中国文物风潮的一个缩影。

在日本京都,与一街之隔人声鼎沸的银阁寺相比,这座古朴方正的博物馆低调清幽,它采用中国庭院式回字形布局,四周是展厅,中间是一片宽敞的草坪。

这里收藏着3000余件中国古代珍贵文物,有日本数量最多的中国商周青铜器,藏品水准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一流,包括那件相当著名的“虎卣”;八大山人晚年杰作《安晚册》亦收藏于此。这座博物馆就是泉屋博古馆。

泉屋博古馆隶属于日本大名鼎鼎的四大财团之一——住友家族。这一家族与中国艺术渊源颇深,从馆名就能感受到——“泉屋”是其家族商号,“博古”则源自宋徽宗敕撰的金石学著作《宣和博古图录》。《宣和博古图录》著录的是宋代皇室在宣和殿收藏数百件青铜器,泉屋博古馆取名于此,正是为了表明家族收藏的重心。

泉屋博古馆所藏青铜器的主人

泉屋博古馆的青铜器收藏,来自住友春翠。住友春翠本名住友吉左卫门友纯,出生于京都。春翠,是他中年以后的号。友纯原本出身官宦家族德大寺家,二十九岁作为养子入住友家,次年成为住友家第十五代家主。

住友春翠所处的时代,正是日本明治维新后,经济发展,财富聚集的时代,中华民国初年间,日本开始出现文物热,此时的春翠也热衷收藏中国青铜器和古镜。

事实上,儿时良好的家学教养,深深影响了友纯后来的收藏观念与品位。幼年时的友纯,几乎全部时光都在德大寺家的别墅清风馆度过,父亲对他的教育启蒙,是典型传统的“和汉兼修”——读物清单里,既有像《日本书纪》《大日本史》这样的日本国学书目,由父亲亲授;也有像《国语》《左传》这样的中文读物,特地请儒学家来教授。

而后其一生留下的收藏,都留给了泉屋博古馆。1960年,在春翠的故地京都鹿谷,修建了博物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