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徐悲鸿《秋林三骏》登陆嘉德春拍(组图)

徐悲鸿《秋林三骏》登陆嘉德春拍(组图)

2018-05-24 09:57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戊戌年,适逢蔡元培先生百五十龄诞辰之际,幸得藏家厚赐,以作于“戊午重九”,徐悲鸿画奉蔡元培之巨制《秋林三骏》领衔的一组蔡元培家族旧藏,将分别于2018年春嘉德“大观夜场”和“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首度隆重呈现。

1918年岁初,徐悲鸿与蔡元培结识于北京。赞佩于徐悲鸿画艺,蔡元培立刻聘其为北大画法研究会导师。是年稍晚,通过蔡元培之帮衬与斡旋,徐悲鸿赴欧留学之事得以最终成行。有此伯乐长者,徐悲鸿自然倾心拜交。徐悲鸿早年画迹极为难寻,悉数公私所藏,亦只有《诸老图》、《康南海六十大寿行乐图》、《三松三骏图》等有数几幅。首现拍场的《秋林三骏》是研究徐悲鸿早年学习交游的重要资料,更是完善徐悲鸿艺术之研究的重要范本。其学术、艺术、市场之价值,识者当知。

1

徐悲鸿 秋林三骏

横批 设色纸本

91×180.5 cm

RMB: 25,000,000-35,000,000

钤印:徐悲鸿印

题识:孑民先生雅教。戊午重九,悲鸿。

上款:“孑民先生”即蔡元培(1868-1940),字鹤卿,又字仲申、民友、孑民,浙江绍兴府山阴县(今浙江绍兴)人,原籍浙江诸暨。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民主进步人士,国民党中央执委、国民政府委员兼监察院院长、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1918年,徐悲鸿经友人引荐结识蔡元培,并由蔡元培聘入北大画法研究会担任图画教授,翌年又经蔡元培斡旋,其官费赴欧事最终成行。此件即1918年重阳节时,徐悲鸿画与蔡元培之作。

著录:《徐悲鸿年谱长编》第26页,上海画报出版社,2006年版。

出版:

1.《新民晚报》1987年1月4日,第6版。

2.《夜光杯文粹》(1987-1991),第931页,上海远东出版社,1999年版。

说明:

1.王震先生著《徐悲鸿年谱长编》中关于本幅有如下描述“作水粉画《三骏图》一幅,长六尺、宽三尺,题跋与落款为‘孑民先生雅教,戊午重阳,悲鸿’,并盖有徐悲鸿的白文印”。本幅年款所落为“戊午重九”,与徐谱所述有一字之差,推测当为著书时笔误所至。敬请竞买者注意。

2.《秋林三骏》成画距今时已过百年,“文革”中此画曾被抄没,“文革”后再归原主。1987年1月4日《新民晚报》第6版,一篇署名“江鸿”的文章对这件《秋林三骏》进行了报道,并刊印画影于其上。文中提到“我曾将上述该画的来龙去脉,函告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先生,并寄去《秋林三骏》照片,不久就收到了她和徐悲鸿纪念馆办公室的复信。徐悲鸿纪念馆办公室的复信中云:‘所寄徐悲鸿先生《秋林三骏》照片,经廖馆长鉴定后认为真品无疑。’”其来源、流传一脉以继,凿凿无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