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广彩瓷器精品欣赏(组图)

广彩瓷器精品欣赏(组图)

2018-06-11 11:35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此碗直径34厘米,内饰通景人物,共54个,品相完美,彩料画工很典型,嘉道广彩的顶峰之作。

清乾隆广彩精品清乾隆广彩精品

广彩十三行 广彩馆藏级珍品广彩十三行 广彩馆藏级珍品

广彩,即广州彩瓷,又称“广州织金彩瓷”,即使用别处窑场生产的白瓷胎加以釉上彩绘的外销陶瓷。据说在清雍正年间,杨快和曹钧两位江西人,从景德镇买入白胎瓷器,在广州开设作坊授徒加彩烘烧后转售外国,逐渐形成广彩瓷的雏形,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广州独具特色的彩瓷品种。

广彩瓷在形成发展过程中,大量吸收景德镇五彩、粉彩和海外传入的珐琅彩技艺,同时,受海外客户需求影响,广彩艺人学习西洋油画、水彩画等技法,融汇中西,进而发展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广彩用料和技艺,这使得广彩瓷在中国陶瓷中具有明显的辨识度。

在许多人印象中,广彩都是一些不太精致的彩瓷,大红大绿、金碧辉煌、构图繁缛、图案程式化,俗不可耐,完全与中国传统雅致清丽的审美情趣相悖。但一旦全面接触广彩,特别是早期的广彩,却是如此的精美绝伦。更重要的是,广彩的意义在于它曾承载着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在照相术未发明之前,除了部分绘画,广彩是最为重要的载体,是中国清朝对外交流最为亮丽的名片之一。特别在18世纪的欧洲,广彩更是贵族的宠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早期精美的广彩就是“外销官窑”。

欣赏下馆藏级广彩精品的身影。

广彩瓷器多喜欢用“开光”(又称开窗)来装饰,这样可以突出主题,衬托环境,使画面主次分明。清代开光纹饰种类繁多,各个时期有不同的特点,乾隆时期,开光细腻流畅,形式较多,有圆形、方形倭形、花瓣形、波浪形、海棠形、菱形等,还有青花锦地纹开光、青花描金卷草纹开光、红黑彩描金锦地开光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