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北京琉璃厂的“海外来客”(组图)

北京琉璃厂的“海外来客”(组图)

2018-07-02 09:5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春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小克鼎

小克鼎

福开森:毕生所藏尽数捐

福开森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卫理公会牧师之子。福开森家境清贫,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大学学位。1887年,福开森带着新婚妻子到中国担任传教士。他创办教会学校——汇文书院(后改名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前身),并受盛宣怀之邀担任南洋公学(上海交大前身)首任监院(执行院长),他经营多年的《新闻报》一度是和《申报》并驾齐驱的上海滩第二大报。除了这些文化事业之外,还先后担任刘坤一、张之洞、端方和盛宣怀等地方大员的政治顾问。1910年,福开森为中原大旱募得百万美元善款,清廷封赐二品顶戴。

这时的福开森,头戴二品顶戴花翎,身穿马蹄袖朝褂,脚蹬朝靴,人们都称他为“福大人”。辛亥革命爆发后,福开森失去了在清朝官员处获得的丰厚收入,他试图经营中国艺术品以弥补收入的缺口。

1912年,福开森在前往美国的一趟旅程中,说服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董事会主席摩根和副主席罗伯特·德佛斯特,担任为博物馆挑选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工作。博物馆预付福开森高达五万美元的预算,为博物馆购买绘画、青铜器与古代陶瓷,从此,中国的青铜器、绘画等文物源源不断地流向大洋彼岸。

民国时期的福开森,身穿长袍马褂,千层底布鞋、白布袜,一副中国绅士的打扮,他常年出入琉璃厂,和各色古玩商人混得异常熟络。遇有珍稀古玩,不吝重值。直到 1941年被侵华日军拘禁于北平时,他一直在北京的文物市场上出没。经他之手流到美国的文物,多到了连当年的古董商也记不清的程度。

1933年,晚年福开森本着“得之于华,公之于华”之心,慨然将毕生所藏千余件中华文物,尽数捐与他所创的金陵大学,现南京大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王齐翰《勘书图》和青铜小克鼎均系福开森所赠。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