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人与现代人都在追求艺术化的生活(组图)

古人与现代人都在追求艺术化的生活(组图)

2018-08-14 14:53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孙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与生活的结合以及艺术文创品的使用,并非仅仅是我们现代人的专利。在古代中国的各时期,人们也有将前人制作的艺术品通过旧物改造等方式,转变为适应当代所需的“文创品”。而古代的文人士大夫,由于自身的文化素养,更将自己的生活经营得有滋有味,那些往昔岁月的图景甚至成为我们现代人追求的艺术化生活的理想典范。

1

清乾隆铜点金异兽钮“乾隆御览之宝”宝玺上绿色的斑痕,仿照的是青铜器上的铜锈痕迹。乾隆皇帝利用这种艺术语言,令一件清朝的当代艺术品,表现出古雅的品位

北京保利拍卖2018春拍

古代艺术化生活的意见领袖

中国的晚明(约16世纪下半叶至17世纪上半叶),世界正处于大航海时代。在全球贸易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殖民者在南美洲发掘的白银不断涌入中国,用来购买中国制造的丝织品、瓷器等诸多品类的奢侈品,同时境外的各种物料、奇珍异宝也多有进入中国市场。白银的涌入,促进了货币的融通,这些都引发了商品经济在晚明的极大繁荣。商品经济的繁荣,通常也意味着社会上存在更多的富裕人群,吃饱穿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想要享受生活的愿望。需要注意的是,在晚明时期,士大夫阶层尚在社会中享有重要地位,除了宫廷以外,士大夫的品位风尚往往左右着社会对艺术的看法,他们是那个时代的意见领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