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抽象中寻找一种新的社会精神(组图)

在抽象中寻找一种新的社会精神(组图)

2018-09-27 11:49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十×三十——丁乙作品”展览将于 2018 年 9 月 30 日-11 月 2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展览将由广东美术馆主办,馆长王绍强担任艺术总监,评论家冯博一先生策展。

自 1988 年,第一件以“十示”命名的抽象绘画开始,“十”字以及变体“×”就成为了丁乙的主要艺术语言,除了架上绘画,其创作领域还包括雕塑、空间装置和建筑等。本次展览将从三十年的创作履迹中选取 70 多幅(件)代表性作品,包括为展览特别创作的多件大尺寸木板上绘画、广东美术馆馆藏作品等,通过“十示所示”、“互为图像”、“视差张力”、“居间地带”、“能量转化”五个单元的划分,梳理不同阶段创作的内在逻辑关系及持续不断的艺术能量。

1993 年丁乙的几件黑白十字作品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后,他的“十示” 概念愈发渗透到全球观众的视线当中。“十示”以一种符号化的抽象语言表达构成了艺术家个人的视觉叙述逻辑,这一语言符号不仅凝聚了丁乙对当代社会和艺术创作的切身体验,更在图示的背后蕴寓了他对创作题材、形式、媒介和语言的精密剖析及大胆实验。

丁乙的“十示” 便给予我们装饰图样和秩序感的一种启示和表达。十字图案是他一直坚持的主要视觉符号,当他专注于形式的重复、解构、极简、抽象等话题,我们仿佛能够在丁乙身上嗅到蒙德里安的艺术气息。在他的画面中,一方面不断尝试单色、淡色、荧光色等色彩的千变万化,同时对布面丙烯、格子呢、纸上粉笔、木炭、彩色铅笔等媒材和介质进行深入浅出的斟酌和把玩。诸如此类的探索让他单纯的主题演绎出了丰富的变化,从理性逻辑中的抽象表达,到重复和并置下的画面秩序感, 让丁乙的作品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引人不停地追随着他的图示而产生对当代抽象艺术的热情和好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