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细说《写生珍禽图》的收藏逸事(组图)

细说《写生珍禽图》的收藏逸事(组图)

2018-10-15 08:12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佶虽是北宋亡国的皇帝,却是名垂画史的艺术家。他对绘画的痴迷和推广,使得宋代绘画艺术有了空前的发展。宋徽宗才华横溢,能书善画:在书法上,他创下“瘦金体”;在绘画上,山水、人物,样样出色,尤其擅长花鸟画。宋徽宗书画作品现存世约有19幅,其中一些还是当时宫廷画师捉刀代笔之作,亲力而为者屈指可数。其中,《写生珍禽图》卷是宋徽宗存世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乃凤毛麟角的宋徽宗亲笔画之一。

北宋 赵佶《写生珍禽图》北宋 赵佶《写生珍禽图》

21世纪至今,有关宋徽宗《写生珍禽图》的身世、流传及鉴定颇受关注。本系列文章将加以梳理。

“二进宫”,假画变真迹

《写生珍禽图》最早应是在北宋末年靖康之乱时流出宋内府,宋邓椿《画继》及佚名《南宋馆阁录续录》相继有所著录。随后400年间,此卷辗转于民间。清初相继进入收藏家梁清标和安岐之手,并经安岐入乾隆内府,随后被收入《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因此上有清代乾隆皇帝(1711-1799)题写的图名和御用玺,计21方,收藏印7方;此外,还有明代著名收藏家安仪周,清代著名收藏家梁清标的收藏印19方。

清末,《写生珍禽图》卷从清内府流落民间。1930年时,这幅作品被常住上海的一位日本做被服、医药用品的军需商藤井善助买到,他十分喜爱收藏书画、古董、青铜器等,自此,《写生珍禽图》卷就进入了日本著名的藤井有邻馆收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