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绕过徽宗光环 看见高宗的美(组图)

绕过徽宗光环 看见高宗的美(组图)

2018-11-22 09:10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高宗的民族美学靖康二年(1127年),在料峭的春寒中,退位的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连同各位后妃、帝姬(公主)等三千人,被押上北去的囚车,受尽各种无法言说的凌辱。这一幕作为一种集体创伤记忆,烙印在各种感慨朝代兴亡的诗文中,话本故事的讲述里,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的深处。

崖山以后无中华?

儿时的小伙伴如今在江南行医,几年前突然问,你怎么看“崖山以后无中华”这个说法?竟一时语塞。

毕竟,我们是从小听着刘兰芳,照着小人书,合作画了很多《岳飞传》《杨家将》故事的一代人呢。

但是,毕竟今天的我们有更多的信息渠道,有更多的历史观可供参照,我们可以像蜜蜂采蜜一样,在更为宽广的格局下再思考,而不是沉溺于孩提时代的“感情”,比如“那是我们的青春啊”这种矫情的思维,重新建构起独立的、属于自己的判断。

当然,“屈辱史”就是屈辱史,这是无法改变的,而宋徽宗的数件书画精品本身的“近代史”,从被带出宫,到伪满,几经转手,不也正是种类似的“屈辱史”?而辽宁博物馆如此丰厚的收藏,不也正与此相关?

然而,当我们面对《瑞鹤图》等杰作,又怎能不被其强大的艺术形象所感染?

那么,我们是否就要去认定、判断那个画中的风和日丽、富庶繁华的世界才是真正的“大宋”呢?假如这样并不合理,将戏曲、演义、评书里的故事当真,合理吗?

艺术品,不也是“民族原型”的一部分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