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工业遗产旅游复兴的八大模式(组图)

浅析工业遗产旅游复兴的八大模式(组图)

2019-03-01 12:4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感受革命工人的热血动力,穿过管道改造的空中走廊,来到上世纪工业化气息的广场看行为艺术,在老建筑群内开一场篝火晚会,在老厂房改造的饭馆、咖啡馆内回味工业发展鼎盛时期的产物。这些曾承续工业文明、书写现代化进程的工业遗产,也承载着行业和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业正在深度推进,工业旅游作为独特的一个板块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目前国内的工业旅游主要分为工业遗址改造旅游和现代化工厂参观旅游,同时,高速发展的背后也呈现出各种混杂的开发模式,导致市场上的工业旅游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地域、行业、产品类别上都存在巨大的差异。而成功的工业旅游又都同时兼背了——规划长远、视野开阔、创意鲜明、活动有趣等特点。把企业的生产场景、产品加工过程、曾经或现在的企业文化、员工生活情境甚至企业管理文化赋予生命展现在游客面前。

工业遗产旅游复兴的八大模式

如何做好城市工业遗产的开发,根据各遗产地性质的不同,目前工业遗产旅游发展主要归纳为五大模式,模式各有适用和利弊,结合遗产特点找到适合的发展模式:

一、博物馆模式

主要适用于一些具有历史价值建筑、厂房等的保护;根据工业遗产的规模和自身特点,可以分为露天博物馆和市内博物馆。露天博物馆能够为游客展示独特的工业景观,同时提供生产场景再现等产品,为游客提供了重要的旅游体验。室内博物馆则以展示当年的生产文化、产品为主,并配合完善的解说、表演活动提高游客体验度。

案例——张裕卡斯特酒庄酒文化博物馆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是全球葡萄酒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专业博物馆,馆内设酒文化广场、百年地下大酒窖、综合大厅、历史厅、影视厅等多个大厅,较为系统、全面的介绍了张裕公司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及酒文化知识,是中国葡萄酒业和中国民族企业崛起的艰辛缩影。

数年来,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做为张裕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先后接待了大量的中外来宾和知名人士,并被山东省政府和烟台市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极大地扩大了张裕公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