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浅聊香港的工业与设计(组图)

浅聊香港的工业与设计(组图)

2020-08-14 11:29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融之都香港曾经是个工业城市这件事,貌似早已被后浪们淡忘。在这个昔年的小渔村进化为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工业的作用举足轻重。在香港历史博物馆6月的新展《“工”不可没:香港工业传奇》中,我们可以看到大约1200组香港工业制品——从广万隆爆竹厂制造的电光炮,到唯一冷热水壶厂的骆驼牌热水瓶,再到长城塑料厂制造的Diana -F相机——从宏观上描绘了这个历时百年的香港本土工业发展史,也从微观层面讲述了企业家个体的奋斗历程。

长城塑胶厂Diana - F相机,1960年代

其实早在19世纪中期香港开埠不久,便已经出现以造船为主的制造业。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香港岛东部及九龙油麻地一带,越来越多的家庭作坊出现,主要生产服装、火柴、肥皂一类的生活必需品;之后中小规模的企业出现,比如1891年开办的大成机器造纸有限公司、1898年前后开办的九龙隆记火柴厂等。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纺织业的蓬勃带动了香港的轻工业迅速发展,除了服装之外,鞋履、化妆品、五金建材等也都一一涌现。1938年,香港的第一届工展会举办,大受欢迎,香港本土品牌也自此有了名气。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动荡局势让不少内地企业家从上海迁往香港,带入大量资金、机器以及技术,为香港制造业写下重要的篇章。虽然五十年代初,香港的工业配套方面依旧因战乱而缺失严重,但正如已故香港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回忆他在1950年创办华南染厂时的情形那般:“那时香港经常断水,而染厂恰好需要大量用水,他们只好到跑上山上去泵水,可以想像环境即使如此恶劣,早期的企业家们亦尝试一切方法去克服,这正好体现香港人开拓进取和敬业的精神。”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