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了喝口茶 宋人也是蛮拼的(组图)

为了喝口茶 宋人也是蛮拼的(组图)

2020-11-27 09:40 文章来源:苏家酒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

宋代执壶

在北宋时期,执壶式样繁多,有短流、长流、曲柄、直柄等数种。在宋人斗茶过程中,茶瓶起着重要作用。在宋徽宗的《大观茶论》写道:“注汤害利,独瓶之口嘴而已。嘴之口差大而宛直,则注汤力紧而不散;嘴之未欲园小而峻削,则用汤有节而不滴沥。盖汤力紧则发速有节,不滴沥,则茶面不破。”为了更好地注汤,时人对执壶的流和嘴部分做出特别设计:将壶流变得曲长,将壶嘴变得圆而小,满足了“发速有力”和“不滴沥”的要求。

从出土的宋代茶具来看,南、北方瓷窑都会生产瓷汤瓶,尤其是在南方的越窑、龙泉窑以及景德镇窑,汤瓶的数量较多。

宋朝文学作品中,当然也少不了茶瓶的身影。杨万里《澹庵坐上观显上人分茶》诗:“银瓶首下仍尻高,注汤作字势嫖姚。不须更师屋漏法,只问此瓶当响答”,写出茶人使用汤瓶注汤时的技艺高超;苏东坡《试院煎茶》中也有“银瓶泻汤夸第二”句。可见,诗人们都懂得茶瓶与茶汤制作之间的重要联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