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妙趣横生话烛台(组图)

妙趣横生话烛台(组图)

2021-01-28 10:1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马天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烛台是照明器具之一,指带有尖钉或空穴以托住蜡烛的无饰或带饰的器具。我国用烛照明的历史十分悠久。《楚辞》有载烛台言“室中之观多珍怪,兰膏明烛华容备。”战国秦汉时已有各式精致的铜烛台。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随着制瓷业的发展,开始用瓷烛台,且此类瓷器借用动物的造型设计是一种最常见的手法,如三国时期有青瓷卧羊形烛台、西晋流行卧狮形烛台等。这些妙趣横生的动物形瓷烛台,业已成为许多博物馆中的特色藏品,受到观众普遍赞誉青睐。本文就从国内外博物馆珍藏中,择选四件以飨读者。

图1 三国青瓷羊形烛台_副本

图1 三国青瓷羊形烛台

图1所示为恭王府博物馆收藏的三国青瓷羊形烛台,长30.5、高25厘米,1958年南京清凉山出土。烛台呈跪伏羊形、羊昂首张口、双角绕耳弯曲、额上有一圆孔,可用于插烛。羊躯肥壮,脊背长毛分披,腰间划双翼,臀部贴短尾,四肢卷曲。其胎质灰白,青釉绿中微微泛黄。在古代羊与祥音通,羊即代表吉祥,用羊随葬以避不祥。该羊形烛台,造型设计巧妙,装饰手法夸张醒目,其形态安祥,温驯可爱,是三国青瓷中的上乘精品。三国时期,青瓷器在产量、种类和质量上都比东汉时期有明显提高。这件烛台釉色匀净,充分显示出此时在烧造青瓷器的原料选择上的重大进步。而卧羊整体塑造简练,局部刻画精细,将羊的驯顺特性凸显无遗,反映了此时在烧造青瓷上的艺术化追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