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家梅一随笔:诗意留连重物华(组图)

艺术家梅一随笔:诗意留连重物华(组图)

2021-08-25 10:5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月粉新枝》

四十年前我们学艺术的年轻人当时看日本完全是仰视的。这次东奥开闭幕式,仰视的感觉几乎消失了。我的感悟是:做人不要失去自己的信心,更不要放弃理想的信念。这次东奥开闭幕式他们学西方玩室内剧艺术,玩个人化表演,这种小众表演形式显然完全扛不起大场面,我本以为他们会是一些更精制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集体的表演,东方群体的统一性会发挥到极致,无与伦比。没有想到,他们放弃了集体表演的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是那样,作为他们邻居的我们,也许那就会害怕了。有人单纯的用艺术来评论艺术表演,那就太单纯了,这世界成年后就再也回不去童年原始单一状态。我个人觉得有时看艺术必须要从艺术政治学的角度去思考。64年东京奥运会以后,他们曾经开启过几十年的国运。这次想重新再来,也许是疫情搅局,总的来看有点颓有点悲。而中国人依旧保持着积极向上激动人心的势气和状态。这次东奥我想我们中国的年轻人更借机弹射看到了自己的国家文化。自信心可能更增加了。我们又在灾难面前展现了力量,拿了那么多金牌,气势如虹,多好。其实,我挺喜欢日本文化的。作为一个雕塑工作者,我很欣赏他们的火炬造型设计。他们承接了中国唐宋文化,很棒的传统。他们学习西方就象是一个孩子穿上大人的衣服在表演,瘦杆装胖佬。因为他们的文化是有很极端化的个性特点,所以让人看了心里怪怪的。有意思的是我们一直认为日本有许多音乐家,可是,这次他们多处直接演奏西方的古典音乐大师的作品,丝毫没有让人感到日本音乐的力量和诗意。这次东奥,国人的优秀,特别是一些少年运动员,他们总是伴着暖暖的人情味气息扑面而来,由此而让人感动又难忘。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人类无需打破造物主的行为准则。去追求玄幻的乌托邦,但是同情贫穷和弱者,帮助孩子成长,这个行为方式的选择永远不应改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