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太平春市图》中看古人如何置办年货(组图)

从《太平春市图》中看古人如何置办年货(组图)

2022-01-21 09:56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里最具仪式感的节日,挂灯笼、贴对联、请门神、穿新衣、宴宾朋、走亲戚……为了过好一个富足快乐的新年,各种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供的、送的,当需一应俱全,宁多勿少。

因此,通常一进腊月,年味便随着人们置办年货的节奏而愈加浓烈。对于购物不像现在这样方便的古人而言,尤是如此。赶大集办年货,是期盼了整整一年的大事,兴奋和热闹程度甚至不亚于过年那几天。

1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清代文人让廉所著的《京都风俗志》中形容:“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芦棚鳞次,摊架相依……堆积满道,各处皆然”。民间也有“腊月水土贵三分”的说法,意思就是这几天的生意特别好做,即使价格涨一些,也不愁卖不出去。

这份热闹,从乾隆时期的《太平春市图》中可窥一二,画中所绘正是当时乡村中百姓置办年货的火热场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