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人间犹有展生笔——展子虔《游春图》赏析

人间犹有展生笔——展子虔《游春图》赏析

2022-05-05 15:2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间犹有展生笔,

佛事苍茫烟景寒。

常恐花飞蝴蝶散,

明窗一日百回看。

这是北宋大诗人、书法家黄庭坚看了展子虔的画后所题之诗,是赞美,也是对早他500年的这位大画家神乎其技的评价。

展子虔是历北齐、北周而入隋(约545-618)的杰出画家,渤海(今山东阳信)人。善画佛道人物、楼阁山水及车马等;人物画,描法甚细,随之以色晕开,神采如生,意态俱足;山水画,写远近山川,有咫尺千里之趣;描写车马,驰骋弋猎,各有奔飞之状;其画不但动笔形似,而且画外有情。在隋代曾任朝散大夫、帐内都督等职,受到隋文帝杨坚的器重,在长安、洛阳等地的寺院画过许多壁画,可惜都已湮灭无存。不过,他在绘画史上至今仍被人称说不休的,并不是他的寺观壁画,而是他的青绿山水画卷。

隋   展子虔 游春图

43×80.5cm

绢本  手卷   设色

故宫博物院藏

我们知道,隋唐的山水画,虽属初创,但成就却颇可观,涌现出不少重要的画家。作为早期文人绘画的一个重要成果,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山水画就逐渐脱离了作为人物的背景,以其特有的林泉高致,获得了相对独立的“畅神”赏音。只是在当时,技法表现还不是很成熟,尤其是人物与山水之间的比例关系、空间的远近透视、树木的形态处理等等,都还幼稚而不够协调。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就曾指出:“魏晋以降,名迹在人间者皆见之矣!其画山水,则群峰之势若钿饰犀栉,或水不容泛,或人大于山,率皆附以树石,映带其地,列植之状,则若伸臂布指。”

展子虔的山水画,从思想意识上来看,似与魏晋的文人绘画无关,但从技法表现形态来看,却是对魏晋文人绘画的发展,因为他促进了山水画形式的圆转成熟。可以作为标志的,便是他的不朽名作《游春图》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