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组图)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组图)

2022-05-25 11: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

达摩东渡图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 风颠写

图中达摩右手荷杖搭于肩头,杖头挂履;左手持佛珠;瞠目侧首,须发卷曲:身着袈裟,露出的胸及腿脚均有须毛,脚踏苇枝做渡江北上状。整幅画面采用粗细、明暗和动静对比的刻画技法,将达摩的异域形象特征表现得惟妙惟肖。江水的波浪起伏,又使画面增添了动感。

第三单元 崇德敬礼

在中国本土信仰中,儒家思想为人们建立积极的处世观念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对“仁”“礼”“智”“信”观念的深入阐发,成为建立良好社会关系的核心。在民间,人们将这种观念寄托于梅、兰、竹、菊、荷花、红蓼等植物,以及高山阔景,借物抒怀,寄情于景,表现高洁的士人品格;同时,儒家思想融入到其它宗教信仰中,在世俗生活中获得普遍认同,对地方治理亦产生深刻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