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非遗传承人吴漫: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大吴泥塑”(组图)

非遗传承人吴漫: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大吴泥塑”(组图)

2022-08-12 10:49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张桌子一盏灯,一坐下来一整天。”是大吴泥塑艺人的真实写照。大吴泥塑的制作工序繁多、步奏讲究,往往需要十天乃至半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但总有一些人,甘愿忍受寂寞,凭着对艺术的执着和热情,挺过寒冬一路坚守。南都·湾财社记者采访了非遗传承人吴漫,他在传承父亲手艺的基础上,一直致力于创新,研究如何将传统技法融入到生活中。

黄忠与夏侯渊

毅然放弃在广州的工作

回到家乡跟父亲学大吴泥塑

吴漫大学里学的是艺术设计,毕业后在广州找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但他却选择了放弃了,回到家乡跟父亲吴维新学泥塑。“回来的契机是随父亲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的“广东活动周”的展演活动,可能是盛夏原因,在高强度的活动中显得格外疲惫,之前从没发现原来父亲已经年迈,觉得很有需要回来帮忙,那时打心底这样想,也就义无反顾地回来了。”

吴漫的父亲吴维清是大吴泥塑第25代传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其作品曾获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在全国性及省级工艺美术展中获银奖、铜奖多项,还有多套作品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收藏,被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跟父亲学泥塑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难点很多,比如要熟知泥塑人物的体态、掌控泥塑人物的脸部表情、还有最后人物的开脸和彩绘点缀等等,每一项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对技巧的熟练掌握。”吴漫的父亲吴维清特别严厉,“他觉得我的作品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但吴漫发现,只要自己用心去做,父亲对他还是比较认可的,“平时跟父亲在同一个工作室里创作,冲突是在所难免的,很多时候都会一个作品持不同意见而争辩,觉得有道理还是会很欣然接受他的看法,多尝试未必不可,也许会有新火花也说不准。”2018年9月,吴漫在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现场制作融入贴塑技艺的作品《泥之舞》收获奖项,困顿已久的大吴泥塑再次向世人展现别样魅力,父亲吴维清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