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2017-10-24 09:43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在欧洲率先引入纸币的约翰·劳

经济周期:萧条源于繁荣

工业革命以后,市场经济取代了自然经济,在农业文明中占据核心地位的自然周期也被经济周期所取代。那么,经济周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的作者特维德把目光瞄准了约翰·劳。他是1720年在法国爆发的“密西西比泡沫”的始作俑者,率先在欧洲引入了纸币。特维德因此特别关注他,在他看来,纸币刺激了一个非常巨大的信用市场的发展。在经济学家看来,这就是“货币加速器”。他的书的第一章“密西西比泡沫”,就从约翰·劳的故事开始。

经济周期中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最引人注目,那就是经济衰退与萧条。历史上许多这样的衰退与萧条甚至演变为金融与经济危机,引发战争与革命。而上文周小川提到的”明斯克时刻“,就是危机爆发的那一刻。拉斯·特维德在《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中附了一张“历史上大规模金融危机一览”,上面就记载了从1557年起至2001年的350年间发生的45次金融与经济危机。在其前4个部分的22章里,他就从具体的案例出发,回顾那些经济学家的探索如何一步步深入与展开。他还附了另一张表:“经济周期理论重要事件一览”。

经济学家们发现,经济周期有长短之别:短的是存货周期,三四年一个周期;长的是房地产周期,平均18年一次;居中的是资本支出周期,8-10年一个周期。从他们的各种理论中,特维德还归纳了货币加速器、存货加速器、资本性支出加速器、抵押加速器以及情绪加速器等7个驱动因素,显示经济增长和繁荣往往会造成劳动力、实物资源和信贷出现瓶颈,而这最终极有可能把经济体推向危机的深渊。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