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2017-10-24 09:43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经济学家凯恩斯

谈到经济周期,学术界有一个人是绕不过去的,他就是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人们把他关于经济周期的观点称为“凯恩斯主义”。在他看来,政府可以借助“总需求管理”,把经济周期熨平:当经济过热时,政府可以通过紧缩性政策来降温;当经济衰退时,政府则可以通过扩张性政策来刺激。他也不乏反对者,其中包括鼓吹“实际经济周期”理论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周期带来的衰退与萧条会自行修复,不需要政府干预。而克鲁格曼、曼昆、斯蒂格利茨等人也主张政府干预,不过他们的根据却是市场本身有垄断、信息不对称等种种缺陷,因此他们被称为新凯恩斯主义者。

最有趣的还是经济学家为经济周期寻找的种种答案:杰文斯的太阳黑子论,认为太阳黑子活动造成恶劣的气候影响农业收成,导致整个经济周期性地出现衰退。卡列茨基的政治周期理论,把经济扩张和衰退的交替出现归咎于政府交替执行扩张性和紧缩性政策。马尔萨斯、西斯蒙第、霍布森等,认为萧条的原因是消费不足;哈耶克、米塞斯、卡塞尔、威克塞尔等,则认为其原因是过度投资;而弗里德曼把经济周期看作一种货币现象,认为经济波动是银行货币和信用波动的结果。熊彼特的创新周期论将周期性的经济波动归因于创新过程的非连续性和非均衡性。而庇古的心理理论,则将其归因于公众心理反应的周期变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