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2017-10-24 09:43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_副本

在拍卖场上受到追捧的《加歇医生像》

在书中的最后一部分,他重点介绍了不同类型的资产在经济周期中的表现。在第22章,他还专门讨论了艺术品投资。在他看来,首先,分析买家购买艺术品的动机,除了情感与偏好等个人因素之外,还有社会声望(包括积累文化资本、炫耀性消费)的考虑,也包括保值增值以及投资分散化的经济利益的考虑,因此其市场的活跃与否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其次,与黄金、钻石与珠宝类似,艺术品市场的活跃程度与私人财富的变化有关,属于需求驱动型的“真实周期”。相比之下,房地产市场属于供给驱动型的并且能带动整体经济的大类,被作者视为“周期之母”。

值得一提的是,资产在周期变化中具有轮动的特性,比如艺术品市场在日本经济泡沫化过程中经历了一个“黄金时代”,书中22章就专门描写这个过程:由苏富比纽约1985年4月的“杰伊·古尔德收藏”拍卖会揭幕;到佳士得伦敦1987年3月拍卖《向日葵》拍出2475万英镑的成交价形成高潮;再到纽约佳士得1990年5月《加歇医生的画像》拍出8250万美元达到顶点。书中有一张图表显示,当年艺术市场的梅摩指数几乎与日本房地产价格指数亦步亦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