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潘玉良:无意间闯入美术圣地 一生画自己画女人(组图)

潘玉良:无意间闯入美术圣地 一生画自己画女人(组图)

2017-11-02 12:33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魏沛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玉良作品。

潘玉良作品

中国现代美术开风气的先驱之一

令人欣喜的是,以安徽博物院为轴心,潘玉良及其作品的影响力逐渐从这里往外发散。今年3月至5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安徽博物院主办的“关于爱的‘情书’——潘玉良的绘画世界”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而由江苏省美术馆和安徽博物院主办的“月是故乡明——潘玉良艺术作品展”目前正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此外,由安徽博物院主办的“潘玉良美术作品展”也正在安徽博物院展出。

作为20世纪美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女性艺术家之一,潘玉良的作品富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时代印迹。她以油画著称,其彩墨、白描也独具功力。同时,她还涉猎雕塑、版画的创作。在极其艰辛的艺术实践中,坚持“合中西于一冶”的绘画理念,彰显出其作品的独特魅力。尽管如此,但她迄今要获得应有的艺术地位和成就上的广泛承认依然困难不小。对此,广东时代美术馆策展人蔡影茜坦言,一方面,官方美术馆展示机制当中,潘玉良及其画作并不属于主流,我们只能接触到安徽博物院馆藏4749件潘玉良作品中的极少部分;另一方面,在网络上搜索“潘玉良”的结果,绝大部分与基于她生平的影视剧有关,她内容丰富的年表和履历,往往被精简为戏剧化的寥寥数语,对她的生平和艺术价值的认识并无裨益。

“在基本由男性美术家构成的早期中国现代美术舞台上,潘玉良的存在格外突兀,卑微的身世来历、女性的身份方式使她在这群人中显得另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姚玳玫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世纪20至30年代中国美术活动的特定格局中,潘玉良是一位奇特的人物。所谓奇特,指她身为女性凭借卑微的出身和近乎文盲的知识准备,有意无意地闯进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神圣的领地。她以近10年(1919-1928)国内国外刻苦求学的履历,以独具的天资、强烈的自我拯救意识和充沛的艺术激情,跻身于原本不该属于她的这一时期中国美术的前沿地带,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开风气之先的几位先驱者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