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马行空(组图)

天马行空(组图)

2017-11-09 15:51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羽人玉奔马  西汉

陕西咸阳周陵公社新庄出土  咸阳市博物馆藏

“天马行空”是一个用来形容诗文气势磅礴、思想无拘无束的成语,马是常见的草食性动物,但“天马”到底是陆上的骏马,还是想象呢?

炮制一匹“天马”

说到骏马,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汗血宝马。有意思的是,人们对汗血马的认知源头,可能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射雕英雄传》 。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他见小红马这次长途疾驰,肩胛旁渗出了许多汗水,心下怜惜,拿了汗巾给马抹拭,一缩手间,不觉大吃一惊,只见汗巾上全是殷红的血渍,再在红马右肩上一抹,也是满肩的鲜血。 ”初次读来,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段描写是奇思妙想,其实不然。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途径大宛国,就曾见到“汗血”之马, 《史记·大宛列传》说:“马汗血,其先天马子也。 ”这一记载,将大宛的汗血宝马与天马联系起来。

天马之名出现早于汉代,成书于战国的《山海经·北山经》便已提及,不过彼时将天马描写为一种“状如白犬而黑头,见人则飞”的异兽。西汉最初将乌孙进贡之马名为天马,后因大宛的汗血马更加神骏,又将汗血马称为天马。汉代《郊祀歌》十九章中,有《天马歌》一章,汉武帝还亲自写过《天马歌》三首,其一说的便是汗血马:

太一贡兮天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跇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

汉代歌唱的是天地混沌时,天马来到人间,其汗色如血,从容就能超越万里,普通的马不能与之相配,它只与龙为友。不过,汗血马不可能从天上来,即便有,也是人们想办法让它下了凡间。根据《汉书音义》 ,大宛国有高山,山上有非常神骏的马种,但人力无法驯服,于是当地人将五色母马放养于高山之上,引诱骏马前来交配,生下的马驹就是汗血宝马,因此号称天马之子。

如此获得良驹的便捷方法,后人纷纷效仿。据《魏书·吐谷浑传》 ,吐谷浑人也用相似的方法获得良马。在方圆千余里的青海湖之中,有一小山,每年冬天青海湖结冰之后,吐谷浑人就会挑选矫健的母马放养在此山中,等来年春天冰雪消融之前再将母马收回,这些母马有孕所生的马驹,神骏异常,号为龙种。青海湖的湖心山因此得名龙驹岛。

如此看来,天马也好,龙驹也罢,本是指西域一带的良马。因其种来源于山海之间的野马,非人力可及,故戴上了一层有神异色彩的面纱。然西域良马虽然神骏,哪怕如马踏飞燕一般轻盈矫健,也是陆上之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