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方卫明:此生只为均陶醉(组图)

方卫明:此生只为均陶醉(组图)

2017-11-15 12:42 文章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正在宜兴均陶工艺研究所中练习堆花技艺的“90后”工匠。 秦笑语 摄

(四)古陶新意·传承光大

9月16日,“此生只为均陶醉——方卫明均陶艺术精品展”在宜兴市博物馆开幕,同期还举办了“传与承——宜兴均陶技艺学术研讨会”,业界5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均陶技艺的传承出谋划策。

方卫明在会上表示,传承均陶艺术不只是学习前人已有的创造,更不能光从表面上去因袭,或是守成不变,重要的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除了拓展新的釉色外,他在创作设计中大胆尝试其他种类的民间工艺美术表现形式,将其移植或嫁接到自己的作品中。而且方卫明具有很强的吸收和转换的能力,信手拈来、浑若天成,达到整体和谐统一的艺术效果,使古法获得了新生。

记者在均陶研究所的工作室中看到,五、六名年轻的学徒工正安静地坐着,一手握着一团泥巴,一手的大拇指一点一点把泥堆到坯体上,捏成牡丹花的叶子或者盘龙的鳞片。“90后”学员顾玉婷已经在这里学徒3年了,她告诉记者,“我学习堆花不只是为掌握一门糊口的手艺,更要通过上万次的重复操作磨炼和提升自己的技艺和艺术修养,同时也多了一份非遗传承的荣耀与责任。”

9月26日,方卫明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江苏省首批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如今,宜兴均陶的每一种工艺都有传承人,由高级工艺美术师亲自“带徒弟”。

作为无锡太湖学院的艺术教师,方卫明之子、同是均陶传承人的方薛斐近年来一直在大学课堂上介绍、推广均陶艺术。他欣喜的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院专业学生开始了解均陶、爱上均陶,甚至慕名前来工作室拜师学艺。

“均陶艺术是高端的、时尚的艺术,年轻人愿意学习它,我想这是非遗传承最好的状态。”方薛斐说。(秦笑语)

【人物简介】

方卫明笔名乐山、均陶一粒泥,中国宜兴均陶研究所所长,宜兴市陶瓷学会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实习基地导师,常州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无锡太湖学院客座教授,江苏无锡工艺学院客座教授。

1971年进入宜兴均陶工艺厂涉足陶艺领域,40余年勤奋追求,成为宜兴均陶第一个全面手:集原料、成型、大拇指泥画、制釉、烧成五大工种于一身,成就了精彩的大拇指堆贴花“民艺派”写意风格,创造了“铜均釉”这一类似于青铜器感觉的新均釉。方卫明扎实的均陶堆贴画工艺技巧,在创作思维,艺术语言与表现技艺的结合中达到了新的境界,形成了以传统工艺手法所蕴涵的形神兼备的艺术风格,且超越传统不断创新取其精华,使均陶堆贴画艺术焕发出新的光彩。

其作品博采众长,拓古创新,特别对均陶造型和釉彩的和谐美有深厚造诣,风格古拙敦厚,流光溢彩。远古的浑纯、唐宋的风韵、现代的抽象、民间的韵味,浑然一气,秀气淡雅,恒久如新又藏古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艺”流派,在当今均陶艺术史上具有权威性地位和民族化风格。

1985年,其制作的“九龙千筒”等作品被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文化部和德国美国等国家作为精品收藏。2009年、2011年受邀参加法国国际陶瓷艺术节和韩国京畿道世界陶瓷双年展举办讲座培训班并现场展示宜兴均陶绝技。《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其撰写的《均陶堆贴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等论文先后发表于《陶瓷学报》等杂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