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古玩交易虽靠眼力 坑蒙造假则属违法

古玩交易虽靠眼力 坑蒙造假则属违法

2017-12-18 08:45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古玩兴趣的增加,古玩市场出现兴旺景象。然而,古玩市场里鱼龙混杂、真伪难辨,由此而引发的犯罪案件、法律纠纷也层出不穷。

古玩市场中的犯罪案件类型以诈骗罪为主。古玩销售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把古玩以明显高于市场价值的价格售予买受方,甚至自己动手制作假古玩,在市场上冒充真古董,骗取他人的巨额财物,这种行为就构成诈骗犯罪。

在古玩市场的诈骗活动中,还有一种诈骗手法,就是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进行假评估、假拍卖,骗取他人钱财。这种行为,同样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本期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就属于此类情况。

对于在古玩市场进行诈骗活动的,应当依法惩治。依照我国刑法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古玩市场中的民事纠纷,主要是由于对古玩的价值判断失误而引发。由于古玩的确切年代难以识别,买卖双方都可能无法准确断定古玩的真实价值。对于此种情境,应当在尊重古玩交易惯例的前提下,适用民法中有关重大误解和显失公平的规定来解决买卖纠纷。

当然,还有一些特殊情形,比如在本期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的案件中,买方郭海鹏出价45万买下一批古玩,经专家鉴定却总值不过万元。诉至法院后,法官统筹考虑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和交易惯例,最终变更合同价款为20万元。

古玩交易风险高,入市人员需谨慎。在严厉打击诈骗活动的同时,交易者也应提高辨别真伪能力,切莫被他人忽悠。 (胡勇)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