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在苏博看清代藏家的传家与精神(组图)

在苏博看清代藏家的传家与精神(组图)

2017-12-19 08: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苏州博物馆展览现场

2017年12月16日,苏州博物馆“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特展之二“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开幕。

这也是继“吴门四家”和“顾氏过云楼收藏展”后推出的又一大展。此次展览将分前后两期,汇集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以及加拿大、美国相关文博机构的吴大澂、吴湖帆祖孙所藏青铜器、玉器、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精品130件文物。策展人李军表示,展览前期展品侧重吴大澂、吴湖帆祖孙递藏关系,而后期换展作品将侧重吴湖帆、潘静淑的夫妻唱和。二楼2个展厅的作品几乎将全部更换。从愙斋到梅景书屋的传承和变化、追寻以吴氏为代表的苏州收藏家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

自古以来,苏州便是文脉鼎盛之地,明代吴门继承元代文人画体系,成为明以后中国传统绘画的主流。到了清代,苏州更是收藏家汇聚。其中,尤以郡中几大家族最为著名,涌现出一批收藏家,他们对中国青铜器、玉器、书画、碑帖、文房的蒐集与鉴赏,既代表了传统文人的趣味,也代表了苏州这座城市文化的面貌。过云楼的顾文彬、愙斋的吴大澂、攀古楼的潘祖荫等互相交织的递藏关系也架构起自己的收藏王国。

此次“梅景传家——苏州吴氏的收藏”从祖父吴大澂开始,就以所藏青铜器、玉器、书画、碑帖、古籍、文房等闻名江南,至梅景书屋主人吴湖帆,在继承祖父藏品的基础上,继续四方蒐集书画、碑帖,因此成为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鉴赏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