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吴越青铜剑:真正的国家宝藏(组图)

吴越青铜剑:真正的国家宝藏(组图)

2018-02-01 10:29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  作者:张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越王勾践剑越王勾践剑

好勇之君、好剑之民

我国的宝剑,主要起源于吴越青铜剑。而吴越青铜剑,一开始是在吴地发展起来的。

古代越人以勇武好剑而称著。《汉书?高帝纪》称:“越人之俗,好相攻击”。《汉书?地理志》又说:“吴、越之君皆好勇,故其民至今好用剑,轻死易发。”这种轻死易发、勇武好斗是越族的天性,越人喜好用剑的传统应与其天性有密切联系。从考古发现来看,这个传统大约发端于西周时期。

自西周时期吴地出现早期青铜短剑之后,青铜剑的制作和使用在吴、越地区发展。很快,吴、越两国地域壤接、民族相同,风俗一致、交往密切,自古有“同气同俗”之说。当青铜剑制作技术在吴地得到发展之时,很快也传入了越国。于是,发端于吴地的青铜剑也就成为吴、越两国的共同财富。

春秋晚期,吴越青铜剑已经发展至成熟的颠峰,其铸剑术为列国最先进者,故所出之剑为举世所重。

青铜剑由短变长

考古发现的春秋早期青铜剑,都是柱脊剑,也就是由圆柱体的茎,直向前伸延而形成剑身的凸脊,只是有的剑茎上装有剑首,有的没有,形体都比较短,一般在28至40厘米之间。这样类型的剑只适于前刺,而不适于劈砍,更像是匕首,所以也称它是一种“直兵”,是一种防范非常的卫体兵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