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吴越青铜剑:真正的国家宝藏(组图)

吴越青铜剑:真正的国家宝藏(组图)

2018-02-01 10:29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  作者:张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越王州句复合剑越王州句复合剑

勾践的曾孙—越王州句就拥有这样一把刚柔相济的复合剑。它的中脊及两从由不同成分之青铜嵌铸而成。中脊使用锡含量较低的合金,以确保剑的韧性;而剑的刃部和锋部用锡含量较高的合金,确保剑的杀伤力。

越王州句复合剑从剑脊到剑从因材质差异而呈明显不同的颜色。在浇铸程序上比一般的青铜剑要更加复杂。青铜剑采用的是分段铸造的工艺,先浇铸剑体,再在剑体的基础上铸接剑格、剑柄和剑首,最少都要经过两个浇铸步骤。但如果是复合剑,铸造剑身的时候中部还要留有凹槽,凹槽中的部分要单独浇铸,然后再嵌进去。至少都要经历三到四次浇铸才能做出这样一把良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