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第一把交椅”为何到宋代才出现?(组图)

“第一把交椅”为何到宋代才出现?(组图)

2018-02-05 12:43 文章来源:联拍在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 《蕉荫击球图》中的圆背交椅

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的直背交椅

故宫博物院藏

“交椅”的称呼始见于宋代文献,目前虽未发现当时的实物,但在宋人绘画中可见其形象。

《蕉荫击球图》中画有两小儿在击球戏耍,其后一妇人倚靠长桌,身后就是一把圆后背交椅;《清明上河图》中也出现这种直后背交椅的形象,可知这种椅子在宋代十分流行。

交椅为什么到了宋代才流行,这与技术工艺没什么关系。因为以榫卯为核心的细木工技术,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很发达了,足以应付像交椅这样相对简单的结构。它到宋代才出现的原因,是古人的生活习惯。

古人坐姿的演变

在中国古代,礼仪制度决定了坐姿,坐姿又决定了坐具的造型。唐代以前,虽然有了胡床等高型家具传入汉地,但传统的起居方式仍以席地而坐为主,具体的有跪坐、伸足平坐、侧身斜坐、盘足趺坐等各种姿势以及相关礼仪。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