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不要用“艺术实验”误导学生

不要用“艺术实验”误导学生

2018-03-20 09:5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今天中国的艺术教育已经到了转型时代,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艺术来谈艺术。今天的艺术教育是面对整个全球化的变化,我们不仅仅培养国油版雕这样的艺术家或者是可能的艺术家,更大的层面上,我们教育板块里学设计、学建筑、学其他类型的学生的人数要远远高于国油版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作为从事教育的老师和主持学校教育的领导,肯定思路不能仅仅限于这样,否则我们肯定要错过未来的机会。

在全球艺术教育都在转型的今天,我们为什么不在新的艺术上、新的媒介上大作文章。以今年中央美院的毕业展为例,让人眼睛一亮的是设计学院的数码工作室的本科生的创作,真是非常有特点,非常有当下性,而且也展示了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不要再讲实验了,讲实验艺术我们把我们的思路跳到哪个时代去了?艺术怎么是实验呢?在今天艺术是新的知识,很多已经确定怎么叫实验呢?现代艺术经过几代人,多少学者和艺术家的努力已经是明确的,任何材料都已经成定论。

我们并不应该用实验套着我们的思维,以为把材料转换就叫实验,恰恰误导了学生。今天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培养一代新的艺术家,新的结合不同学科的人,这是我们的责任。

中央美院做了一个“媒体艺术双年展”,其实做这个目的是想带动整个教学、整个格局的变化。媒体艺术就是新科技艺术、就是打通各种学科制的一种新的形态,这一点上中国要快速跟上,因为世界已经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