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逐渐增强的中国艺毯影响力(组图)

逐渐增强的中国艺毯影响力(组图)

2018-03-23 08:5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蓝地团花八宝纹炕毯  

截止2017年,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02万件,其中珍贵文物逾14万件,有88000多件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捐赠,捐赠品占馆藏文物总量的8.6%,珍贵文物总量的23.6%。建馆65年来,累计共有990余人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文物,他们的名字都被永久镌刻在上博的捐赠墙上,呼吁全社会与博物馆人并肩携手,共同书写传统文化之魂。

中国艺毯享誉古今

相对于书画、陶瓷、玉器等知名收藏品种,艺毯作为一个较为特殊的收藏品种并不出众。然而,认真查阅国内外拍卖市场数据会发现,作为一项“国家和民族的文物瑰宝”,中国古毯的影响力可谓风头强劲,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享誉古今、畅销海内外。

据专家介绍,早在2200年以前,和田栽绒地毯就已诞生,就是现在的新疆地毯。到了汉代,随着通往西亚、欧洲的丝绸之路开通,不仅运载了丝绸、地毯、瓷器、茶叶和香料,也促使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中国地毯编织工艺随着中国的丝绸之路走进了中亚、中东和欧洲。中国古地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人创造了无数的文化艺术珍品,其中古毯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受到了世人的瞩目,尤其是到了明清时期,中国毯工艺水平和产量达到了巅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