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逐渐增强的中国艺毯影响力(组图)

逐渐增强的中国艺毯影响力(组图)

2018-03-23 08:5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世纪初宁夏龙纹柱毯成对20世纪初宁夏龙纹柱毯成对

中国古毯除了其实用的使用价值外,更多体现在艺术观赏与收藏价值上,主要是因为地毯花纹及式样展现出的地域风格各具特色。在一些高收入消费者中,不乏以古毯作为现代家居高档装饰品,在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博物馆和学术机构都收藏了中国古毯,并进行专门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的拍卖会上,中国古毯一经亮相,便受到了众多买家的追捧。

拍卖市场表现惊艳

如在2013年9月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清十九世纪早期黄地漳绒金丝牡丹龙纹炕毯以8750美元(合53541元人民币)价格成交。到了纽约佳士得2017年3月份,推出的“家族遗珍:玛丽·泰瑞莎·L·维勒泰亚洲艺术珍藏”专场上,所呈现的一批多件我国宁夏产古毯,成交价格普遍超过估价5—10倍之多,最终成交价也在1万至10万美元之间。如一件20世纪初宁夏龙纹柱毯(成对),估价仅4000—6000美元,最终成交价为30000美元;而一件约1900年制造的宁夏式几何纹毯,拍前估价仅8000—12000美元,最终成交价高达68750美元。其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相比于国外市场的火爆场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古老艺毯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地位较为普通,甚至属于冷门。不过近年来伴随着国内收藏市场的火爆,艺毯市场也呈现出春风再涂的趋热走势。虽然整体的成交数据并不多,但市场对于古老艺毯的价值认知已经逐渐趋于认同。如在北京保利2015春季拍卖会推出的“垂裳——海外藏家珍藏明清织绣服饰”专场上,曾经亮相一件清嘉庆黄色鱼龙仙鹤莲花纹加金丝毯。该毯长方形主体部分织福海仙阁,仙阁之上瑞鹤盘旋,四周满缠红蓝双莲,下方五色海水翻腾不息,又有鱼龙出水,一派光明祥和之景。主体外环绕花卉纹,金地红色回纹带,与缠枝花卉八宝纹装饰带,毛料紧实厚密,织工规整精细,用色特点以暖色调为主,冷色为辅,毯面色彩对比强烈,富有浓厚的装饰效果。龙身加以金丝,更添华丽之气。毯边织“中和殿备用”款识,表明其为清宫旧物。拍前估价80万—120万元,最终以92万元成交。在2016北京东正春拍会上,一件1900—1930年间作牡丹蝠纹毯拍出46000元的价格。市场人士指出:对比国内外市场上的中国古毯成交数据可以发现,目前国内对于古艺毯的市场价值与国际市场差别正逐渐缩小,并趋于同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