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黄宾虹艺术人生里的书画收藏(组图)

黄宾虹艺术人生里的书画收藏(组图)

2018-05-23 10:4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陆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 牧溪印 《竹鸟图轴》宋 牧溪印 《竹鸟图轴》

大家印象里的黄宾虹是一代书画宗师,殊不知,这位艺术大师也是一位大藏家。当然,只有足够的书画浸染,才能获得相当的书画修养,这也是成为一代大师的必要条件。

因为父亲黄定华是徽商,黄宾虹家境优裕。24岁,黄宾虹结婚后的第二年,复往扬州,经友人介绍谋得两淮盐运使署文书一职,所得薪资正好收购字画。据载,当时正值盐政改革,盐商业务失败,纨绔子弟不事生产,只得变卖家藏度日,而且不分好歹贵贱,任意出售,黄宾虹则趁机收购。

黄宾虹去扬州拜访亲戚何维键(号芷舠,由湖北官任上辞官退隐到扬州,购买了片石山房并扩建为寄啸山庄,俗称“何园”)。何维键家富收藏,除了明清画作,还拿出黄公望、倪云林、黄鹤山樵等元人名画给远道而来的黄宾虹欣赏。他又把黄宾虹介绍给当地收藏家程尚斋,使黄氏得以亲觌明末清初的石涛、石谿、渐江和邓石如、包世臣等人的作品。

1904年,39岁的黄宾虹受同乡之邀,到芜湖的安徽公学去襄办校务,当时芜湖是东南革命志士的集中地,也是民族民主革命思想交汇之地。黄宾虹与黄节、邓实等人的友情也因办学建立起来。后来黄宾虹与邓实一起编印的《神州国光集》与《美术丛书》,也是他们广泛涉猎金石书画收藏之后的产物。之后的“贞社”也是以他和宣哲为主,集合爱好金石书画收藏、鉴赏的团体。

辛亥革命爆发后,封建世家、名宦巨公纷纷逃入上海租界,也有封疆大吏、官绅富商在上海开设古玩铺,文物收藏流入市场被外国人抢购。王秉恩和吴巽沂(吴仲坰之父)在旧跑马厅,开办名为“和光阁”的古玩铺买卖书画,黄宾虹、吴昌硕、狄平子等都是常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