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歷曆”分不明的尴尬(组图)

“歷曆”分不明的尴尬(组图)

2018-09-28 11:35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歷曆”分不明的尴尬

《故宫日歷》的“歷”,是古字。古代并无“曆”,曆是后起字。查许慎《说文解字》,有"“歷”字而无“曆”字。证明到东汉时,“曆”字尚未出现。清代郑珍有《说文新附考》:“歷,乃曆象本字”。知在上古时代:日历年历,皆用“歷”而没有曆字。比如《左传·昭公十七年》:“凤鸟氏,歷正也”。意思是凤鸟氏是掌管曆法的长官。但用的是“歷”而不是曆,因为当时并无曆字。这即是说:经歷、歷史是“歷”;日曆、曆法也是“歷”,是同一个字表达两种含义,早期就是混用的。

但在东汉、三国到魏晋南北朝,开始出现了“曆”字。比如汉代灵帝时出土的《光和斛》共八十九字,上有“曆”字,原文如下:

大司农以戊寅诏书:“秋分之日,同度量、均衡石、桷斗桶、正权概,特更为诸州作铜斗、斛、秤、尺,依黄钟律曆,九章算术,以均长短、轻重、大小、用齐七政,令海内都同。光和二年闰月廿三日,大司农曹祾、丞淳于宫、右仓曹椽朱音、史韩鸿造。”

目前我们知道最早的“曆”字,即出于《光和斛》。但除此一例,未见有它。南北朝时期北魏有《乐安王墓志》“开基轩符,造业魏曆”;《李使君墓志》“属晋曆失御,戎狄乱华”。而南朝梁顾野王《玉篇》中亦收“曆”字,注曰“象星辰分节序四时之逆从也,本作歷”。至宋代徐铉修《说文》增“曆”字:“厤象也。从日、厤声”。

以此推断,“曆”字用法,从无到有,从后汉萌生到南北朝,渐渐走向了前台,而与“歷”统揽一切的传统用法逐渐拉开了距离。突出了“曆”新起的存在价值。唐代有《开成石经》,则是两者混用:如其中《尚书》篇有“暦象日月星辰”,是新字法;而《洪范》篇有“五曰歷数”,又是旧字法。新旧交杂,显然还未定于一尊。

到了北宋初的徐铉《说文》,“曆”字用法正式进入官颁字书而被固定下来。到了范仲淹《岳阳楼记》时,“庆历四年春”的“慶曆”,自然不可以写成“慶歷”了。也即是说,依此标准,我们今天书法评审时的判断,仍然是恰当的。不用说现在,即使是范仲淹时代,比如说假如他有手稿留存下来,那写的也一定是“慶曆”。在当时,除了宋刻本工匠手民中还有混用之外,分工越来越清晰:“歷”代表过去、经历;“曆”代表曆象,日曆,是与度量衡相同的“曆法”之义。两者已经不混淆了。

在早期,是“歷”包办一切而无“曆”字,汉末到魏晋南北朝,“曆”字新出,唐代仍然混用“歷”“曆”;但“曆”已呈新兴崛起之势。宋代以下,则“曆”字独立,指代和写法、含义均独立,而与古老的“歷”字分道扬镳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