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西方艺术界如何看待抄袭?(组图)

西方艺术界如何看待抄袭?(组图)

2019-03-26 12:27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叶某某”事件之后,“抄袭”的话题又一次在国内美术界引发了一片口诛笔伐之声,各种推测、臆断甚至谩骂不绝于耳。这两件事似乎也成为一条全民自省的导火索,人们不禁扪心自问: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是道德水平滑坡,还 是社会风气使然?这类事件究竟挑动了我们的哪一根神经?我们应该一味地指责当事者,还是要深思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

尽管人们对当今国内频发的抄袭事件感到痛心,但无论是回顾西方美术史,还是环顾当今西方艺术界,我们都能找到不同形式的借鉴、挪用以至完全的抄袭。艺术史上抄袭与合理的挪用,也许只隔了一层薄纸,但在当代艺术界中, 由于利益分配的出现以及知识产权法律、公约的出台,让我们对所有涉嫌抄袭的事件都格外关注。西方艺术界究竟是如何看待“抄袭”一事 的呢?法律真的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吗?

乌克兰雕塑家奥莎娜·热尼卡的陶瓷作品 图片:艺术家乌克兰雕塑家奥莎娜·热尼卡的陶瓷作品 图片:艺术家

态度一:禁止 对视觉图像的抄袭是一种犯罪

艺术界其实算不上抄袭现象的重灾区。相信我们对“山寨”二字的含义早已经理解透彻: 从汽车制造到电视节目,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抄袭都是追名逐利最为便捷的方式。抄袭行为的背后,是对文化创造与消费应遵循的游戏规则的践踏。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和公约自诞生 的那天起,就在不断的地完善,且愈发严谨。比 如英国在2015年制定的新知识产权法案,就已 经把对视觉图像的抄袭列入了刑事犯罪。对现 成图像的挪用,虽然经过了艺术家的重新创造,但其中的一些作品也极有可能被视作非法的抄袭,从而引发原创者的起诉。该法案甫一推出,便引起轩然大波,被称为“历史上最严格的知识产权法案”,将让出版商、画廊和博物馆承担更高的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